上半年,辽宁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近日,辽宁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沈阳召开。今年上半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继续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上半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0亿元,同比增长14%;工业总产值4696亿元,同比增长25.8%;公共财政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2.8%;实际利用内资568亿元,同比增长12.9%;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同比增长8.9%;进出口总额1685亿元,同比增长19.4%。

近年来,辽宁省的10家国家级经开区持续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区域发展增长极,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不久前,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榜单,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100个国家级园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榜,多项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内设机构中层岗位竞聘方案》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积分核算细则》,完成中德开、中德发两个平台公司的股权划转;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扁平化的行政管理运行体系,进一步精简部门数量,全员实行“档案封存、竞聘上岗”,改革后,机关干部队伍向高素质、年轻化方向转变,80后干部占比达到60%。

对外开放成效彰显。上半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均突破8000万美元,初步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外贸方面,上半年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高出全省5.8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53%,其中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进出口总额均达到100亿元以上。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支持有条件的经开区探索同境内外社会资本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园区、大型展会论坛等各类平台,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吸引龙头企业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