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10亿元,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综合指数居全国第8位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辽宁省始终重视该产业的发展和培育。据工信部有关统计显示,目前,辽宁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综合指数居全国第8位,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国第13位,人工智能产业整体规模已经超过110亿元,并在部分领域具有一定比较优势。

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厚实的产业基础。辽宁省依托工业大省的产业优势,先后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各个领域应用和产业升级。

技术创新是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为突破关键技术,辽宁省建立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架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专利751项,居全国非大学科研机构第8位,并在多领域具有国内外技术领先优势。大连理工、东北大学、沈阳新松在高级机器学习、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等科研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骨干企业、重点产品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辽宁一直致力于培育龙头企业,在机器人领域,汇集了沈阳新松、通用机器人等一批企业。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在无人机领域,拥有无距科技、辽宁壮龙等骨干企业,沈阳无距科技单旋翼植保无人机飞控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拥有东软睿驰、大连鼎视等重点企业,东软睿驰自动驾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智能翻译领域,集聚了雅译科技、格微软件等重点企业,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领域,东软集团的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平台、麦克奥迪荧光扫描图像分析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希思腾科、鼎创科技等多个智能家居产品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

未来,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大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力度,着力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