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连公积金帮1.56万户职工圆住房梦

大连市不断优化公积金惠民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住房贷款需求。上半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114.65亿元,同比增长9.2%;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6万户、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2%和38.7%;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02.05亿元,同比增长16.2%。

大连市完善公积金提取、个人征信管理等业务审批操作规程,将个人公积金贷款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规范细致地做好公积金贷款贷前审核、贷中管理和贷后催收,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信息共享管理机制,完善逾期贷款催收机制。截至6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为0.5337‰,比去年同期下降43.6%,逾期率控制在近年来最好水平。

为加强数据共享,大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高频业务“跨省通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与此同时,完善和提高线上办事功能和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线上渠道注册用户达96万人,线上服务能力和用户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大连市还确立了个人贷款不见面审批等9个创新工作项目,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升级业务管理模式、提高资金运营水平、推动业务轻型化发展做好政策储备和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