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着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沈阳市将通过多项举措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助“优等生”更优。

沈阳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4家(主板16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4家,科创板1家),香港上市公司7家。截至2020年末,A股总市值1512亿元,H股总市值1443亿元。2020年度当年,沈阳市上市公司新增融资额63.43亿元,累计融资977.6亿元。沈阳市将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开展直接融资,通过再融资、公司债、双创债等募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做强主业。

上市公司是经济活力的“显示器”。今年一季度,沈阳兴齐眼药、芯源微等一批上市企业均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为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和快速发展,沈阳市将加大对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的服务力度,协调解决募投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用地、环评等问题,支持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本地投资。

沈阳市将针对上市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力发展并购基金,支持企业重组改造。推动和支持沈阳市上市企业联合股权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收购上下游关联企业,加速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和固链。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沈阳市上市公司优化产业结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同时,研究沈阳市ST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科技创新型企业,改变传统主营业务,力争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