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自5月6日开始,市场监管局派出25支创城督导小分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复检15项具体标准,深入全市建成区集贸市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扎实推进集贸市场整治工作。

此次督导检查围绕强化市场主体责任,首先整治市场管理问题,重点检查各集贸市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有无破损情况;检查市场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分类收集情况;检查市场公共厕所保洁情况;检查市场管理是否规范有序,有无违章搭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停车乱收费以及有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检查市场内外有无乱扔杂物、不文明养宠物、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损坏花草树木、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躺卧公共座椅、不有序排队、不保持适当距离、插队等现象;检查消防设施,有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检查市场有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

围绕强化市场监管,整治经营秩序问题。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查市场经营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查处无照、无证经营行为。督促市场食品经营户做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登记,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坚决禁止禽类宰杀及售卖野生动物现象;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督促场内食品经营者规范着装、持健康证上岗,落实防蝇防尘等食品卫生要求。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大力营造文明诚信氛围。督促各集贸市场在显著位置运用多种形式进行“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发布,引导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及慵懒散拖现象。

截至5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各创城督导组、小分队共排查发现相关问题73个,已及时反馈给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场开办单位等责任主体,督促整改,并持续开展回头看、再排查等措施督查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