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导致日本经济恶化

共同社2月26日 对新冠病毒应对措施及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恶化的担忧升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于艰难境地。尽管政府25日制定了基本方针,但国内外对于防止蔓延措施的不安和不满根深蒂固。内阁支持率齐齐下滑,支撑政权运营的股市也逐渐蒙上阴影。在以首相主办的“赏樱会”为首的一系列问题导致国民对政治不信任高涨的情况下,政府的危机感加剧。

▽陷于被动

“为防止感染扩大,将采取更进一步的应对措施”。安倍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政府对策总部会议上,为使事态早日平息这样呼吁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调查团的信息,新冠肺炎致死率在感染者最多的中国武汉为2~4%。安倍等政府干部当初一致认为“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相比致死率更低,疫情经过一段时间将逐渐平息”。

然而北海道等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还发现“钻石公主”号游轮上有女性乘客检测结果为阴性、下船后确诊感染的病例。毫无疑问应对措施需从边境口岸对策变为控制国内流行,“局面正在变化”(自民党干部语)。

由于将举行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大型活动,政府致力于尽快控制疫情,但自民党骨干成员严厉地称“无法否认给人陷于被动的印象”。政府相关人士苦恼地表示,面对不曾经历过的传染病,“虽然遵循专家的意见研究了对策,但由于是未知的情况,意见也不统一”。

共同社15、16两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下滑8.3个百分点,各媒体调查结果也呈同样趋势。自民党资深议员警惕地表示“对于行政的强烈不安是主要原因”。

▽打击

受疫情蔓延影响,以中国为主的访日外国游客减少,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也蒙受损失。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跌幅一度超过1000点的股市下跌时,强调“以就业和收入的改善为首,经济形势基调是正在温和复苏的认识不变”。

尽管希望避免国内经济进一步遇冷,但象征“安倍经济学”成果的股市也无法不受影响的现实被摆在眼前。执政党有人认为“对所有产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公明党干部语),有意见提出除了利用预备费之外,还需要研究尽快推出追加经济措施。

自民党曾担任阁僚的人士难掩危机感称:“(疫情)与去年的消费税上调构成双重打击,对经济将带来严重冲击。如果在传染病对策上也失败,则政权有可能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