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扩大制裁将威胁俄罗斯经济增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世界银行发布的有关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披露,经济制裁扩大的可能性是威胁俄经济中期增长的不利因素,而国家项目则是相应的积极因素。

报告指出:“在威胁俄罗斯经济中期增长的不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经济制裁可能进一步扩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发生新的金融动荡、世界贸易条件复杂化和石油价格大幅下跌。”

报告写道:“致力于发展劳动力资源、生产率提高等积极因素的国家项目会有力促进俄罗斯经济的中期增长。”

世界银行于6月将俄罗斯经济2019年的增长预测从4月预计的1.4%调低至1.2%,背景是石油开采下降。对俄罗斯2020年至2021年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测保持不变,指标预期达到1.8%。

报告摘引了世界银行驻俄罗斯代表安德拉斯∙霍维(Andras Horvai)的话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俄罗斯在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支出很低。俄罗斯的国家项目规定教育支出每年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1%,卫生支出每年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0.3%。上述项目能够促进这些领域的发展。”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局势而恶化,西方指责俄罗斯入侵,并发起制裁。俄罗斯多次强调本国既不是乌克兰冲突的参与方,也不是明斯克调解协议的主体。莫斯科2014年8月6日以进口替代回击制裁,并多次表示以制裁语言与俄对话效果必将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