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汇率继续大涨、离岸急跌;贸易数据影响有限

中国9月份贸易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变动有限,出口和贸易顺差强劲,但进口增速放缓。在岸人民币现报6.9027元,较昨日官方收盘价6.9268涨241点,涨幅0.35%;离岸人民币报6.9019元,跌0.34%。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9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9.8%急增至14.5%,进口增长则从20%大幅放缓至14.3%,贸易顺差随之从此前的279.1亿美元扩大至316.9亿美元。前夜美国通胀回落且特朗普连续抨击美联储政策,导致美元指数暴跌0.53%,推动离岸人民币急升,一度触及6.87关口。美元指数现跌0.02%。

尽管Moody’s Analytics预计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将从第二季度的6.7%降至6.6%,但这还是在放松举措可能帮助稳定了增长的前提下取得的。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转向了更具扩张性的政策立场,采取了诸如提高金融系统流动性等举措。

该机构称,尽管近期的刺激举措可能有助于提振短期增长,但回归旧的信贷推动增长模式可能会破坏早些时候的去杠杆努力。中国将于下周五公布GDP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