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支出下降,因收入减少

日本总额省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成员两人或以上家庭的实际平均支出年率大降3.9%,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因更短黄金周假期导致外出就餐减少和温和天气导致用电下降。

在实际收入持续下降情况下,支出月率也下降,从而表明在1-3月份日本经济录得约两年来首次萎缩后,私人消费低迷将令4-6月份GDP仅适度反弹。

总务省维持家庭支出评估不变,而此前4月份称“消费疲弱”,为两个月来首次下调评估。

月度家庭收入与支出调查中要点如下:

*经使用两种不同调查方法所致差距调查后,5月份实际平均家庭支出年率降3.9%,为继4月份降1.3%后连续第4个月下降。这大大弱于MNI预测中值的降1.8%。

*这一下降源于典礼与礼品支出减少。这还归因于外出就餐支出减少,因5月5日是周六,从而令黄金周假期较一年前少1天。鉴于供应短缺,鱼购买量也下降。

*5月份平均实际支出季调后月率降0.2%,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而此前3月份和4月份分别降0.1%和1.6%。

*5月份剔除住房、机动车和其他易波动项的核心支出指数(接近GDP数据中私人消费模式)季调后月率实际降3.9%,为继4月份降0.6%后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经统计差距调整后,5月份受薪家庭平均实际收入年率降0.3%,为继4月份降0.2%后连续第5个月下降。加班小时数一直在下降,因企业和雇员寻求更佳工作-生活平衡。针对年龄60岁或以上者的非固定职位也在增加,从而减低了每个家庭收入。

*5月份家庭消费趋势指数 ? 显示每个家庭支出模式 ? 年率实际降2.7%,同时总体消费趋势指数 ? 旨在显示总体国内产出中类似消费模式 ? 年率实际增长0.3%,增幅低于前一个月的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