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现总统普京当选新一届俄罗斯总统

普京将于3月19日同参与俄总统竞选的候选人会面

俄罗斯总统大选于3月18日举行。据初步数据统计, 7336万人参与投票,其中5621万选民投票给普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吴恩远研究员对大选结果发表评论。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选举中获胜表示祝贺,两国元首在电话中重申了俄哈关系的联盟性和战略性。

消息说:”2018年3月18日晚间,俄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公布之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立即给俄总统普京打电话,对普京稳获胜利表示热情祝贺。俄哈元首的电话交谈表明了两国关系的联盟性和战略性。”

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发布消息表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普京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获胜表示祝贺。

贺电中称:“该结果证明了俄罗斯公民高度信任和支持国家社会和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政策,加强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威。”

卢卡申科还希望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扩大。

塔吉克斯坦总统新闻局表示,该国总统拉赫蒙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贺电,祝贺他赢得总统大选。

贺电中说:”您再次当选国家元首,这明确表明,俄罗斯社会坚决支持您的方针,这种方针旨在现代化、确保可持续发展及受到保障的友好俄罗斯的安全、巩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

拉赫蒙强调,作为循序渐进发展和加强塔吉克斯坦与俄罗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定拥护者的普京,在塔吉克斯坦广为人知并受到尊重。

他相信,未来两国将共同努力,根据两国及其人民长期利益以创造性工作填补相互协作各个领域的多方面合作。

评论大选结果

应该说,俄罗斯这次大选是最没有悬念的大选。从普京执政到现在,将近20年能够自始至终保持这样高的支持率,这说明,第一,俄罗斯老百姓对他的认可,这表现在经济、政策、文化、外交这几个方面。

比如,经济上尽管还存在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已经摆脱了苏联时期的大幅度下滑。而且在减少外汇储备方面,通货膨胀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第二,改变了以往国内战争,民族矛盾,社会动乱的情况,从政治上来讲,社会情况是比较稳定的。反腐方面也取得了成就。另外在文化方面,普京提出来以爱国为核心,弘扬本国价值观。另外军事力量也得到了加强。外交上,俄罗斯摆脱了沦为二流三流国家的情况。所以说,老百姓支持他。第二个,就是俄罗斯存在的问题也能够理解。西方制裁,乌克兰冲突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第三点就是对未来给予的希望。当前的发展,除了普京,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者任何一个人可以代替他。因此老百姓把希望寄托在普京身上,希望他能够继续带领俄罗斯向前走,对普京寄予厚望。这反映出俄罗斯上下团结一心,能够达成共识。

此外,作为历史学家,我觉得,普京的思想理念,他改变了过去那种对俄罗斯历史,俄罗斯民族,苏联时期的全盘否定,而是尊重历史,这一点深得民心。比如说,对俄罗斯革命100周年的庆祝啊,重新修订历史教科书,这些都是符合广大民众心愿的。所以从这些方面就可以看出,为什么俄罗斯社会选择普京。

大选结果对世界,以及中俄关系有什么影响?

普京当选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目前普京面临的问题就是和西方的冲突。普京当选和西方之间的关系还会有一段时间比较紧张。这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普京个人的原因,而是国家利益的冲突。如果美国 还继续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恐怕还会和俄罗斯产生冲突。俄罗斯在尽量克制,希望发展和西方的关系。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恐怕还是难以改善。

俄罗斯和中国关系会进一步加强。一个是两国理念比较一致。另外,中俄之间没有历史遗留的矛盾了,没有历史积怨。历史问题解决了,就卸掉了一个大包袱。中俄关系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是有益的。

其他国家是否对俄罗斯大选造成干预?

毫无疑问,对于俄罗斯大选,西方会采取一些手段加以丑化,阻止。但是在外因和内因的关系当中,内因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外因只是一方面,能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关键的决定性因素还是俄罗斯社会的发展。老百姓是看得很清楚的。外部的干预随时都会有,而且在一定情况下还会起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内部因素,这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如何评价几位“陪跑”候选人?

这体现了俄罗斯社会的多元化。中国叫“陪太子读书”。这些党派其实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是没有希望的,但是也不放弃展现自己政党的机会。各个党派都会利用这个机会宣传自己的主张。这也体现了一种政治担当。这在俄罗斯是很正常的。而且随着师太的发展,各党派之间也会有力量的变化。不能说,以当前的情况看,“陪跑”就是自不量力,这是一种好的现象。

如何评价新一任总统?

我觉得普京的个人魅力比较明显,特别突出。用中国话讲,就是比较“真”,真实的真。第二个就是他的壮志和气概,顽强的男子汉气概,硬汉形象。这都是全世界公认的。这都是他的个人魅力。但更重要的还是他的大政方针。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思想领域,这些方面都取得了老百姓认可的成绩。俄罗斯在世界上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老百姓看在眼里的。这是普京获胜最重要的因素。

普京表示:如果赢得选举,未来将是光辉的十年。如何评价这句话?您认为,俄罗斯新任总统将如何带领俄罗斯人民走向辉煌?

这次选举结果反映出俄罗斯上下一心,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中国有句话: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这是最根本的保证。从总体来讲,俄罗斯的方向,我个人判断,俄罗斯的内政外交在总体上还是正确的,而且也取得成绩。判断内政外交最重要的还是实践。老百姓也不傻,不可能只因为普京的个人魅力就支持他。那是不能长久的。还是老百姓自己亲身的感受。比如说,你欺骗我,一年两年还可以。

但是20年啊,普京执政了将近20年啊,老百姓,应该说,认识得非常清楚。既然有这个基础,今后应该还是沿着这个方向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大的困难。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俄罗斯原来遇到过更大的困难,比如,卫国战争时期,苏联解体时期。那时候的困难远远超过现在。这些都是暂时的。

目前我觉得,俄罗斯的发展战略还不够明确。到底走什么样的路子?市场经济?计划经济?现在好像还不是特别清楚。这些方面和中国还是很有可以借鉴的地方。而且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过度。当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中国的模式俄罗斯不能照搬,苏联的模式中国也不可能照搬。但是可以借鉴。中国有句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现在西方的一些发展方式已经遭受了危机。所以如果全盘倒向西方,这样发展可能很困难。还是应该结合本国国情,寻求合适的发展模式。所以新的任期,我想普京还是要找准发展战略。中国也是摸索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