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0年 中国忠旺再迎政策利好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近日联合下发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继续执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在2017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继续有效。这一政策利好的不仅包括广大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还包括如中国忠旺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节点和重点环节的龙头骨干企业。

  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1.9万辆,同比增长83%,月度销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0.9万辆,同比增长51.4%。业内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全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有望超过50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将为销量带来明显的提升作用。在利好政策刺激下,中外车企纷纷与高端车体铝型材企业合作,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在向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过程中,全球铝加工龙头中国忠旺不断投入研发、改进工艺,打磨产品,为交通领域的轻量化发展提供更具高科技的能量。近年来,忠旺与沃尔沃、奇瑞、比亚迪、长城华冠、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一汽客车、宇通、黄海客车、中植新能源客车、厦门金旅、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制造商展开技术合作,联合开发新能源全铝电动车及客车。目前,忠旺已拥有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

中国忠旺参与设计制造的奇瑞新能源纯电动汽车eQ1是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实现全铝车身化的车型。忠旺与长城华冠合作的电动跑车前途K50,除提供所有车身用铝材外,还参与了部件结构优化设计、材料试验、二维图纸、截面改进、样车试制、量产等一系列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目录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格,国家逐步在产品技术、性能、品质等多方面进行了引导和把关。拥有规模竞争优势的新能源车企和具备研发制造技术的铝业龙头强强联合,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品优化,加速消费升级。

  中国忠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出色的产品工艺设计与研发实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客车领域的产品在忠旺深加工业务中的占比正逐步提高,将不断增强忠旺的整体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