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2月份建筑业指数扩张;但订单萎缩

12月份澳大利亚建筑业连续第11个月维持在扩张区域,但指向总体增长势头放缓,因订单大幅下滑,主要受土木工程订单下滑拖累。

周一澳洲工业集团和房地产协会(AI/HIA)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建筑业表现指数(PCI)下降4.7点至52.8,因新订单分项指数下降7.5点至49.2,创9个月来新低。

总体建筑活动下降,主因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和土木工程建筑下滑,尽管所有部门仍维持扩张。一个亮点是公寓建筑活动进入扩张区域,但前景乐观度下降,主因新订单分项指数降至13个月来低点42.0。

主要的担忧是土木工程订单,该分项指数下降6.6点至49.3,因部分企业报告缺乏取代已完工项目的新项目。过去几年土木工程活动获得支撑,主因政府基础设施项目,此类活动的放缓可能将对经济的投资支出和就业产生显著影响。

土木工程新订单下降5.7点至52.2,而住宅新订单下降8.2点至52.1。

各个分项指数中,投入价格上涨,工资分项指数也上升,但销售价格下跌,表明企业转嫁成本上升的能力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