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大学排至第25位

根据新出炉的QS世界大学排名榜,在全球50所顶尖高等学府中,有13所亚洲大学上榜,其中包括清华、北大、复旦。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了2017/2018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六年在这一排行榜中排名榜首。第二和第三的世界大学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

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美国大学占了一半,另有4所英国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帝国学院)和一所瑞士大学(苏黎世理工学院)。

中国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位置不断进步。此次进入前100名的有6所中国大陆高校,分别是北京清华大学(第25位)、北京大学(38)、复旦大学(40)、上海交大(62)、浙江大学(87)、、中国科技大学(97)。

香港高校也表现不俗,有5所进入前百名,分别是香港大学(26)、香港科技大学(30)、中文大学(46)、香港城市大学(49)、香港理工大学(95)。

媒体指出,中国成为拥有世界”百强”大学最多的亚洲国家。

麻省理工学院连续6年全球大学排名第一

新加坡南洋大学排名第11,是名次最佳的亚洲学府,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15。日本和韩国分别有5所大学进入前百名。

德国仅有3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百强”,分别是慕尼黑工业大学(64)、慕尼黑大学(66)和海德堡大学(68)。

QS是一家提供高校教育和毕业生招聘信息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其世界大学排名自2004年推出,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排名(ARWU)一起被视为全球较具权威性的几大榜单。其中QS大学排名也被认为是四个排名中受主观因素影响最大的一个,因为主管评价的权重高达50%,研究相关的硬指标比例仅占20%。

这项世界大学排行榜共有六个评分指标,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平均教员论文引用数量(citation per faculty)、国际教员和国际学生比例。今年共有84个国家的959所大学、七万多名学者和四万多名雇主参与调查。此外,QS每年还发布”世界最佳大学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