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今年进出境班列已突破5000列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截至9月19日,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突破5000列,这一数据与去年相比提前了近一个月。

新疆铁路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工作,通过划小作业单元、优化作业班次等方式,强化在岗作业力量,24小时不间断接发中欧班列,保证了进出境中欧班列快速通行,不仅通行班列数量呈增长态势,口岸班列通行线路增长幅度也超过以往。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增班列线路15条,开行线路总数超70条。

随着中欧班列通行数量不断增多,霍尔果斯站精准调度指挥,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合理安排列车解编、车辆取送、货物装卸作业,提高班列换装作业效率,加快车辆循环周转。同时,加强与海关、边检、货运代理企业的配合,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及时处理解决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班列解编、换装、查验、放关同步交替进行,确保各作业环节接续流畅,班列通关过境办理效率稳步提升。

“我们加强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沟通联系,落实定期对话机制,协调解决运输生产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实现了年内日均接发车列数始终保持在18列以上,保障了中欧班列国际运输通道畅通。”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于荣说。

霍尔果斯海关着力提高中欧班列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口岸整列班列放行时间由3.5小时压缩至1小时,助力中欧班列高效率开行。

“今年我们代理的中欧班列货物运量增加了20%,货物品类除日用百货等商品外还有笔记本电脑、轿车等高附加值商品。”霍尔果斯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晏厚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