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4.2亿元的伊犁酒厂在新源奠基

7月20日上午,总投资14.2亿元的伊犁酒厂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奠基,其中一期投资约8.23亿元,计划明年5月建成投产。

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州党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伊生,州党委常委、副州长陈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塔力哈提·塔里木等出席奠基仪式。

建设伊犁酒厂,是自治州党委实施“经济强州”和“旅游强州”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新源县发展所需,必将为新源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供新的支撑。伊犁酒厂项目由伊犁州财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伊宁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源县中汇鑫源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4家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酒业基础上实施酒厂技改扩能和新酒厂建设。据了解,项目从谋划到开工,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刷新了自治州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纪录。

酒厂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建设用地约559亩,其中新增用地面积约443亩,规划建设南、北两大核心厂区,建设规模22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约8.23亿元,新建16栋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规模13万平方米,主要新建2栋浓香型和1栋酱香型主厂房、制曲车间、污水处理设施、生产酒库及成品酒库、勾调车间、灌装包装车间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白酒5000吨、灌装销售20000吨、库存6000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9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利润2亿元,解决610人就业。在运营和市场占有率企稳时,即刻启动二期建设,再投资6亿元建设9栋建筑,包括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主厂房各1栋及陶坛酒库、物流中心等,建设规模9万平方米。二期达产后,最终实现年产白酒11000吨、储酒74000吨、年销售收入19亿元、上缴税金4.7亿元、利润4.7亿元的远景目标。

贾伊生主持奠基仪式并宣布伊犁酒厂项目开工培土奠基,与会领导为伊犁酒厂开工建设培土奠基。新源县县委书记徐亚民在奠基仪式上表示,新源县将竭尽全力为伊犁酒厂建设提供最完善、最便捷的服务,营造最优良、最宽松的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项目建设。同时衷心希望项目参建单位,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州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向峰在奠基仪式上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