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拓展渠道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我省严守消费安全底线,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2.5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26万元,促进消费市场重新走上正常轨道。这是3月14日,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消费安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我省市场监管部门严守消费安全底线,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检查45.3万户,对1000人终身禁业。坚决遏制“大坑腌菜”反弹势头,整治新建土(泥)窖池800余个。保障消费领域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燃气具、成品油等119种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458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6.1%。

让监管执法“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我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针对食用油掺杂掺假,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经营行为,全省办结重点领域违法案件1.5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2件。围绕“网售禁限售商品”“三无外卖”“三假直播”等网络违法行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76条,责令整改网站269个次。紧盯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预防治疗疾病功效”“养老保健产业”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办案件90件,移送公安机关51件。

同时,我省拓展消费者投诉渠道,积极推进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建设。发展326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实现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与经营者解决消费纠纷,维权成本大幅降低。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我省将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释放消费潜力。聚焦“两超一非”、餐饮具清洗消毒、特殊食品标签等重点问题,重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