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商成效显著 对外贸易回稳向好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不久前,贺利氏信越石英半导体生产基地项目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项目以建设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产业化的国际标杆科技园区为主要目标,带动包括半导体开发、产业化,以及配套的原辅材料、耗材、工艺装备在内的全生态半导体产业园区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集团,选择在辽宁增资扩产,源于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辽洽会”)上,贺利氏对我省营商环境的深入了解。11月16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第二届辽洽会以来,全省上下立足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辽宁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统筹投资、贸易、通道、平台建设,精心谋划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力确保外贸量稳质升,多管齐下推动对外开放,全省商务重点指标运行良好。

精准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及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省先后于7月、9月组织开展了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三大招商周累计推介项目1962个,成功签约项目463个,签约总额超过4500亿元。围绕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我省组织各市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各有侧重地提出招商主题、招引企业名录、重点产业链配套需求清单,针对当地产业特色开展招商活动。聚焦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沈阳市推进数字基建、“双碳”战略等重点领域招商,成功举办“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推出729个应用场景,与440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2835.7亿元。聚焦辽宁沿海经济带“打造国家开放合作新高地”,大连市推动SK海力士等大项目签约落地,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举措之下,全省招商引资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015亿元,同比增长21.5%。

对外贸易回稳向好。今年以来,我省狠抓沈阳、大连等重点城市,狠抓宝马、恒力石化等重点企业,狠抓原油、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重点产品,采取积极举措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以代参展、线上参展等方式参加欧洲精细化工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重点境外展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机遇,在全国率先上线辽宁RCEP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查询最优关税税率和原产地规则、分析市场和获取客户资源等功能。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986.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其中,出口2742.2亿元,同比增长12.3%。

海陆大通道建设强力推进。在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重点推进盘锦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营口港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在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以来,我省首发沈阳至法兰克福中欧班列,首发沈阳至哈萨克斯坦中亚班列,首发沈阳至万象中老国际货运列车,沈阳、大连实现至别雷拉斯特双向贯通,我省中欧班列可直达汉堡、杜伊斯堡、法兰克福等10个境外终到站,辐射全球近20个国家50余座城市。

辽洽会即将正式开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辽洽会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参会人员的健康筛查、场地消毒、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辽洽会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周密组织开展辽洽会各项活动,精心做好与会嘉宾的服务保障工作,针对每名嘉宾细化接待保障方案,安排专门团队进行全程保障,体现“辽宁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