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聚焦“急难愁盼”助企纾困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连日来,锦州市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市“环境建设年”活动,把助企纾困融入日常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为锦州石化、大唐电力等重点保供企业解决交通运输和融资担保等问题914个。一季度,全市新设个体工商户6400户,同比增长30.27%。

“面对产品运输难题,锦州市工信局出面帮我们协调解决了105个车皮,保障了6300吨化肥向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地区的铁路运输,并在原有从沟帮子站外运的基础上,协调黑山站同时外运,保障了产品的运输需求。”5月17日,辽宁芦田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明军说。面对企业的困难,锦州市靶向发力,推出“抗疫情、保民生、助生产”12项举措。成立经济运行保供专班,建立重点保供企业白名单,组建铁路运输、城市联盟、工业项目推进等6个专项专班分类施策。同时,依据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文件,梳理出59条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的政策清单,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资料转发到企业,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难题。

锦州市结合“听诉求、送服务、解难题”专项助企行动推出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政策码,汇总全市62项金融支持举措,工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等4个产业的108项扶持举措,430项税务免申即享政策以及轻微违法行为85项不予处罚清单、行政处罚20项裁量基准等,市场主体均可扫码直达。另一个是诉求码,丰富全民监督渠道,定向收集信用环境、司法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管环境、中介环境、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8个环境建设以及惠企政策不兑现等问题线索,市场主体可扫码直诉,问题件件答复,力争圆满解决。

企业困难专人管。锦州市夯实市级领导包保400家重点企业(项目)工作责任,9个县(市、区)的130余名县级领导包保相关企业,419名“项目管家”全力推进,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同步联动,共同推动落实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在“12345”热线平台开通营商环境问题“8号键”专线,受理复工复产投诉,专人闭环跟进督办,现已办结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