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022年计划新增9000亩设施农业生产面积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大连市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冷棚等设施农业。目前,全市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达26.24万亩,今年计划新增9000亩。

近年来,大连市陆续出台系列设施农业补贴性政策,对新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给予资金扶持。全市万亩以上设施农业生产乡镇达10个,千亩以上连片乡镇达70余个。

为有效提高全市设施农业生产水平,近两年,大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开展对设施生产管理的技术扶持,累计培训农民20余万人次。大连市还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综合保险等险种纳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灾害对农业设施造成的损失。

目前,大连市设施农业种植品种涉及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苗木等产业。据测算,占大连市设施农业近七成的日光温室亩均效益达3万元以上。随着近年来大樱桃、草莓、油桃、蓝莓等设施水果产业的迅速发展,设施水果的经济效益日益突出,其中设施大樱桃亩均效益达1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