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全力以赴护航企业平稳运行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走进辽宁万弘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往日的忙碌重新回到眼前,工人们装车、卸货,干劲儿十足。公司市场部总监张本程说,自4月20日经过区、镇两级复工复产报备,企业现在正式复工复产。开春后进入塑料行业的旺季,公司组建了新的生产线,购进急需的原材料,加大招工力度,争取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辽宁万弘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自4月17日启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手续办理工作以来,芦屯镇积极向企业传达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明确复工复产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告知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准备的资料,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前人员返岗等工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目前,各企业正在有序加快复工复产。

与芦屯镇一样,在营口,各地纷纷结合实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精准抓好要素保障,开足马力护航企业生产。

日钢营口中板有限公司位于老边区钢铁产业园区。在公司中厚板生产车间里,一张张火红的钢板在辊道上快速运行,流水线上一派繁忙。疫情期间,企业生产虽然处境困难,但政府在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生产人员疫情防控保障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和指导,使企业渡过了难关,情况逐渐好转。

据了解,从3月中旬营口市发生疫情开始,老边区在严格防疫的情况下,不放松经济发展总基调,全力以赴为工业企业生产护航。他们指导全区工业企业快速启动复工复产编程,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下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建立起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从建立企业预案保障、运输保障、问题协调解决保障到有序复产、服务指导监督机制、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助力工业企业逐步完成复工复产,生产实现常态化。全区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以“服务专员”的形式,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打通供需链堵点难点、保障人员到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让生产快速恢复。

中建镁砖有限公司位于营口大石桥经济开发区。4月24日,在生产车间内看到,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将生产完毕的产品进行搬运、封装。在企业出入口,工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品,有序运输货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营口大石桥经济开发区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累计实现生产总值6.03亿元,同比增长22.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17亿元,同比增长29%。辽宁嵻泰、辽宁嘉顺科技、中石新亚三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据了解,随着大石桥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已经开始稳步推进。截至3月末,全市已经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9.2%;已谋划2022年储备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由于疫情原因,企业生产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依然实现90.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5%,工业经济总体形势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恒力集团旗下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面对疫情冲击,康辉新材料公司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积极协调下,全方位调配生产原料物资,确保企业生产不断档,一季度公司实现BOPET聚酯薄膜产量7.7万吨,PBT工程塑料产量4.5万吨,预计营业收入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4%。目前,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基本保持正常水平,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交付稳定。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科学统筹、积极应对,持续强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生产运行持续稳定。一季度,仙人岛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9.55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3月份当月完成15.12亿元,同比增长46.9%;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开工率为5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22.6%;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65.2%;引进国内到位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