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省财政专项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担保机构让利于企,3月11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目前,纳入我省再担保体系的融资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已降至0.84%,全省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

有效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发挥“增信、分险、规范、引领”功能,是再担保机构的作用和价值所在。为撬动全省45家再担保体系成员机构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5月,省财政厅印发《辽宁省再担保体系风险补偿及保费补贴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项目给予保费补贴以及代偿项目风险补偿。随即,负责专项资金运营和管理的省融资担保集团陆续受理相关机构的风险补偿申请,同时对有关担保项目的担保费用开展补贴审核。“去年全年,我们共受理了46笔申请,预计3月底前,为我省再担保体系成员机构支付风险分担资金1900万元。同时,补贴保费2200万元,涉及1800余家企业的担保项目。”省融资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调动了我省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更鼓励其将服务重心向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和“三农”主体倾斜。

省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担保机构让利,省融资担保集团做好政策“传送带”,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地方融资担保机构,创新研发“辽贸贷”“网商贷”“园区集合贷”等多种担保产品,推动了我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对全省实体经济成长起到巨大的支持作用。1月29日,沈阳市农祥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获得银行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由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省融资担保集团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分别分担40%和20%的风险。在此基础上,省融资担保集团免收其省级再担保费,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资金短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开展再担保业务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再担保体系累计发生再担保业务超367.5亿元,涉及担保项目6.4万多笔,支小支农业务占比达到94%。其中,仅今年1月份,省融资担保集团就受理省内20余家融资担保机构申报的27.5亿元再担保业务,涉及担保项目8400笔,对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