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扶持力度 沈阳15项举措构建人才聚集地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沈阳浑南科技城规划发布当日,涵盖15项重磅举措的《沈阳浑南科技城人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同步推出。从人才认定、人才引进,到支持人才发展、加强人才培用,再到人才服务保障,新政突破之大、力度之大堪称前所未有,尽展浑南招才引智满满诚意。

人才免审备案,政策“免申即享”。

浑南区创新人才认定方式,推出人才免审备案、企业自主认定制度,实行备案后“免申即享”的人才政策。

全面放宽人才引进门槛,其他省会城市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已经认定的人才,可直接享受浑南科技城人才政策。支持外埠人才入城兴业、事业身份人才离岗创业,分ABCD四类分别给予30万元至500万元一次性入城兴业发展奖励,事业身份人员依托沈阳产研院保留事业编制。

首创“科技副总”“首席创新官”制度。

在支持人才发展、加强人才培用上,支持人才进行科研创新,提供高端研发及居住空间,免费提供“拎包入住”的科学家工作坊和院士家园。支持人才创办企业,设立东北地区首支区级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重点投向人才早期创业项目。在东北地区首创“科技副总”和“首席创新官”制度,给予高端人才在企业经营和技术攻关中的话语权,对担任“科技副总”和“首席创新官”的人才,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和100万元补助资金;给予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按照个人所得税缴纳额度市区留成部分,进行全额奖励。

人才托幼、养老、安家有保障。

在提供人才服务保障上,对人才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本地购房补贴、30万元舒心安家补贴和免费短期人才公寓;对外埠人才给予每年5万元通勤补贴,开通“人才班列”“人才班机”,方便人才出行;为人才子女提供0至3岁免费托幼服务和学龄前免费教育,建设面向人才子女的“科技学校”,建设面向人才父母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人才及其家属每年1万元的健康体检补贴。同时,浑南区在全国首创“专利导航员”制度,支持高校、龙头企业和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建立“专利导航员”培训基地,每年给予100万元运行补贴,为人才提供专利数据检索、分析,助力产业、技术和模式创新;打造“人才家园服务厅”,为人才随时随地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一对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