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外贸总体量稳质升

近日,辽港集团海外场站——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6月份集装箱作业量达1.38万标准箱,继今年5月首破“万箱”大关后,再度刷新单月作业量纪录。作业量纪录的不断刷新,观照出这条物流大通道的强劲活力,也映射出全省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据沈阳海关统计,上半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达3715.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出口1554.4亿元,同比增长20.5%;进口2160.9亿元,由一季度下降2.5%转为增长9.1%。

在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的现实下,全省外贸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今年以来,辽宁省通过狠抓各项稳外贸政策落实、全面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实施《2021年强力推进全省外贸稳增长“1+12”系列方案》、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有效手段,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结构稳中趋优

观察全省外贸经济,既要看速度、看总量,也要看结构、看质量。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综观上半年数据,辽宁省外贸发展呈现出总体量稳质升、结构稳中趋优的态势。

从发展动力来看,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88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的40.1%;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448.5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的39%。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业绩表现,往往能显示出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气候”。今年以来,中央和辽宁省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形成合力,在政策利好及宽松环境下,企业会更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实力制定更长远的经营策略,获得更多国内外订单。

从贸易结构、质量来看,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货物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体现了辽宁省外贸的强劲韧性。今年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794.1亿元,同比增长28.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1.1%。其中,集成电路出口160.3亿元,同比增长33.8%。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76.2亿元,同比增长16.2%。

一些进口领域的细分数据也反映出辽宁省外贸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进口628.2亿元,同比增长51.6%。高新技术产品进口206.5亿元,同比增长30%。

沈阳海关人士分析称,这些进出口产品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辽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一些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品表现出较强竞争力,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

市场多元拓展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东软医疗生产的医疗设备正源源不断地发往世界各地,为抗击疫情提供“利器”。

仅上半年,东软医疗就向30多个国家交付了大量CT、MRI、DSA、PET/CT、X线和超声等高端影像设备。目前,东软医疗已在海外建立覆盖各大洲和核心国家的本土化客户服务团队、全球备件中心和多个培训中心,基本形成了较强的本地化国际服务能力。

东软在全球的广泛布局,代表了“辽宁制造”开拓商业版图的方向。

数据显示,辽宁省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贸易市场多元化格局正逐步确立。

今年上半年,全省对欧盟进出口665.3亿元,同比增长36.4%;对日本进出口451.3亿元,同比增长5.9%;对美国进出口311.2亿元,同比增长34%;对韩国进出口276.5亿元,同比增长38.2%;对东盟进出口264.4亿元,同比增长23%。全省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伙伴进出口1184.7亿元,同比增长1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35.7亿元,同比增长4.1%。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近年来辽宁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耕重点国家及地区、拓展RCEP贸易伙伴取得积极成效,新兴市场的开拓达到了为外贸补短板、扩渠道、增效益的目的。

动能加快培育

上半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完成跨境电商交易459万单,货值4.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订单量。目前,沈阳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产品已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品类,沈阳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初步显现。

沈阳片区的亮眼表现,透视出全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向好态势。近年来,在各类外贸新业态中,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十四五”开局之年,辽宁省更加重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视、努力的效果正在显现。今年以来,沈阳、大连二手车出口试点建设取得新成效,7家二手车出口企业已完成先期备案等准备工作;辽宁西柳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已累计备案供货商2100家,出口货值380.5万美元;36家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前5个月共实现进出口额5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辽宁省培育国际营销体系项目347个,带动出口146.3亿元,同比增长71.1%。

“从目前看,我省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深耕细作’的空间还很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各地要充分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统筹“产业+业态+平台+通道”协同发展,搭建更多开放平台,着力打通制约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难点、业务堵点,积极吸引外贸服务龙头企业来辽宁省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