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培育打造绿色支柱型新兴产业

7月8日,记者从大连市获悉,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加速氢能产业布局,大连市在氢气制取、燃料电池电堆、控制系统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一个以国产自主技术路线为支撑的相对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基本形成。

大连市将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连市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及氢能产业相关标准,积极搭建“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平台,推动设立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省汽车工程技术学会等NGO组织,打造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基本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大连市积极推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取得实效。先后完成8.5米、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36吨、49吨重载卡车和36吨轿运车等车型联合研制攻关并陆续实现量产;首艘氢燃料电池样船下水开展实验;首批4座加氢站陆续建设运营;搭载本地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首批6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投入运营;年产1万套燃料电池电堆全自动化生产线将于年底前全面投产。

此外,大连市统筹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目前有会员单位47家,涵盖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与招商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建投、中石化、中石油、国电投、国开行等一批大型央企、国企围绕氢能产业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先期将与部分大型央企共同投资1000亿元,将太平湾地区打造成为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引擎”。

下一步,大连将坚持市场导向,着力引导培育氢能市场消费需求,加速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规模化示范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快速降成本,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在实现现有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将其培育打造成绿色支柱型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