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我省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端午节假期,伴随夏日气温逐渐升高,全省消费市场继续稳步恢复,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6月15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期间,全省持续推动“全民乐购 约惠辽宁”系列促消费活动走深走实,居民线上线下购物需求旺盛,商贸流通领域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据省商务厅初步统计,端午节期间,全省重点监测的116家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3%;全省重点监测的70家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551.9万元,同比增长27.9%。

主题促销活动拉动作用明显。全省各市商务部门指导各类商场、超市、餐饮等企业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住节日消费契机,纷纷推出端午节节庆活动,在多样化活动中讲好节日故事,注重文化传承。沈阳市多家商场开展以“粽”为主题的促销活动,从监测数据来看,15家重点商场、超市节日期间累计销售额8819万元,同比增长50%。

文旅休闲消费持续向好。节日期间,我省天气状况以晴好天气为主,同时,又恰逢高考结束,居民旅游热情高涨。据统计,在沈阳市,节日期间来沈游客总消费金额达3.93亿元,同比增长6.14%;酒店和民宿订单量同比分别增长217.5%和475.42%。大连市节日期间各主要景区景点接待人数67.28万人次,同比增长99.05%;营业收入5023万元,同比增长76.25%。锦州市义县的老爷岭、宝林楼等旅游景区旅游人数激增,3天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综合收入300万元。

“夜经济”迅速升温。端午节假期,全省各市夜市逐渐开市,“逛夜市”成为不少居民消暑娱乐、品味美食、休闲聚会的选择。在锦州,凌河、古塔、凌海、北镇庙等夜市为配合节日氛围,进行改造升级,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对助推夜间消费起到了良好效果。在葫芦岛市,兴宫中街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加30%,为拉动全市消费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