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副中心怎么建 市长接受专访

芜湖,安徽第一个开埠城市,从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商贩“傻子瓜子”到网红零食“三只松鼠”,从自主汽车品牌奇瑞到水泥巨头海螺集团,这里诞生过很多具有时代意义的企业。

进入新时代,芜湖锚定了怎样的新航标?在省域副中心进击长三角第一方阵的过程中,如何炼造新引擎,创出新活力?一起来听听芜湖市长宁波的说法。

“副中心”责任怎么扛

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芜湖经济小区正式变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2021年对芜湖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以新年首会为标志,芜湖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确定为“一号工程”,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第一攻势。

当年,芜湖以11.6%的经济增速,跃居长三角41座城市的第一。也是在那一年,安徽首次明确要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并打造成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芜湖市长宁波说,“作为副中心,芜湖要与省会共同承担起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成为引领全省发展的增长极。”“副中心”所带来的机遇,就是芜湖将迎来更多来自全国、全省的重大规划、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众多资金的聚焦,这些发展要素的投入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主要要从几个层级来推进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层级。聚焦十大新兴产业25个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通过精准招商、精准政策供给、精准要素配置,推动更多优势产业迈进国家级集群,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比如,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支持奇瑞集团产值今年过3000亿,冲击世界500强。

二是提升融通层级。建设交通大枢纽、打通信息大动脉、构建开放大平台,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节点和中心链接。推动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合芜宣等高速主通道扩容改造,建设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机场,整合岸线和码头资源,构建起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

芜湖市长宁波还特别提到芜湖作为长三角,特别是G60科创走廊的成员之一,这些年在资源的优势和集聚效应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效。比如,芜湖在上海松江购地自建、购买与租赁办公楼宇,建设集产业孵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于一体的“创新飞地”,是安徽在上海的首个购地自建的“科创飞地”。

“最重要增量”竟然是它

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全国共有10大数据中心集群,“芜湖集群”位列其中。

和“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东数西算”属于国家工程,它从全国层面一体化布局,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芜湖集群获批建设后,总投资326亿元的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100亿元的芜湖大数据产业园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华为云、世纪互联、中联云港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即将落地。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产业等优势,芜湖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标识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

在今年的芜湖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特意把建设算力中心城市列为了重要的工作之一。对此,芜湖市长宁波指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而数字经济的基础就是算力。

芜湖数据集群处于全国十大集群最优的区位,芜湖定位是要打造算力中心城市,打造全国数据要素融通的战略链接和重要节点。因为芜湖处在枢纽的位置,一边是长三角,是中国市场最发达、最富裕,发展质量最高的区域,一边是中部6省,是近10年经济增速最快,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区域。

芜湖拥有这个非常好的区位,如果把算力枢纽建设好,必将为芜湖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无限广阔的空间。

站在新的起点上,芜湖这座有山有水有文化的创新之城,正布局新赛道,打造新场景,壮大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