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创多元 芜湖市南瑞实验学校打造快乐课后

义务教育阶段在人生中起到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其质量将对学生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安徽省芜湖市南瑞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近年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以社团建设为平台,结合“鸿合三点伴”延时课程,为每个学生打造多元育才舞台,促进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三礼六节” 成长内外兼修

作为学校的突出特色,“三礼六节”备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欢迎。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分别在小学生成为少先队员、十周岁和毕业的重要人生节点开展,通过仪式感满满的活动,为孩子留下美好记忆;语文吟诵节、数学文化节、英语戏剧节、小百灵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六节”精彩连连、硕果累累。

以科技教育为例,除了校内科技节,接受了优质科学素质培养的南瑞娃不仅多次参加全国性科技竞赛,更登上世界机器人大赛等国际赛事舞台,展现了该校扎实的教学实力与亮眼的育人成果。

从“心”育人 培养健康心态

作为覆盖1-9年级全学段的中小学,南瑞实验学校细心感受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将心比心、从“心”育人,将心理教育课题作为学校的重点研究项目,该校于2015年获评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采用双线设计,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以学生心理疾病预防以及心理能力发展为主线,采用双师教学,很有效解决了当下学校普遍存在专职教师不足的问题。”获得专职心理教师认可的这门课是“鸿合三点伴”《阳光心理课堂》,自该校引入到延时课程后,切实解决了专业心理教材欠缺的难题,课程以学生体验感、参与感为中心,调动了学习热情,让孩子们习得科学宣泄情绪、培养积极心态的方法。

通过课程主题任务,学生发挥创意和智慧,将知识内化吸收,并完成了令老师和家长深受感染和启发的成果。一起感受孩子们有关解压睡眠舱的精彩创意——

“珍爱生命,快乐生长,幸福生活”,是芜湖市南瑞实验学校树立的“三生”教育理念,童年记忆在人生中弥足珍贵,坚持五育并举不仅是教育的目标,也是为孩子创造快乐童年的必经之路。“三礼六节”充实了校园的文化风采、心理教育填满了孩子的内心世界,为未来发展奠定阳光的基调。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学生拥有更多时间拓宽认知思维、提升综合能力,也对学校优质课后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南瑞实验学校立足现实基础、深耕社团特色、吸纳“鸿合三点伴”优质资源,持续探索着令家长满意、受孩子欢迎的课后服务内容,全方位推动学校教学水平与口碑的一路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