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1%

First Metro Investment Corp.和亚洲及太平洋大学表示,在基础设施支出增加的支持下,菲律宾经济预计第一季度将实现6.1%的较快增长。

“随着国家政府在 ODA(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和 PPP(公共发展援助)资金的推动下基础设施支出高速增长,2024 年第一季度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为 6.1%,经济看起来将在 2024 年加速增长。 -私人合作)项目获得关注,”FMIC 和 UA&P 在 3 月份的市场电话报告中表示。

如果 FMIC 和 UA&P 的预测得以实现,该国第一季度的增长将快于去年第四季度 5.6% 的增速。

随着 2023 年国家政府支出达到 5.34 万亿比索,超过计划的 5.23 万亿比索,FMIC 和 UA&P 表示,他们预计政府今年将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他们表示,预计第一季度通胀率平均为 3.2%,在政府 2% 至 4% 的目标之内,这也将支持第一季度 GDP 预测。

“我们也没有看到二月份通胀飙升的情况再次出现,因为国外大米价格已经开始回落,而鉴于中国经济复苏疲软以及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产能过剩,原油价格几乎没有上涨空间。 非欧佩克国家”,FMIC 和 UA&P 表示。

通货膨胀率从 1 月份的 2.8% 加速至 2 月份的 3.4%,结束了由于食品价格和运输成本加速上涨而连续四个月下降的趋势。

菲律宾央行行长 Eli Remolona Jr. 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基数效应,3 月份通胀率可能会比上个月进一步加速至 3.9%。

然而,国家经济和发展局秘书阿森尼奥·巴利萨坎表示,3月份的通胀率不太可能高于上个月,理由是拟议的加薪立法进展缓慢。

虽然第一学期通胀率可能达到 3.7%,但 FMIC 和 UA&P 表示,到第三季度通胀率应会恢复到 3.5% 以下。

对于 2024 年,FMIC 和 UA&P 表示,他们维持 3.8% 的平均通胀预测。

FMIC 和 UA&P 还表示,今年该国出口可能会反弹,1 月份的增长快于预期,这得益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和欧元区反弹。

他们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们预计 2024 年出口将小幅增长 5% 至 10%。”

该国货物出口额从 2022 年的 795.7 亿美元下降到 2023 年的 735.3 亿美元,下降 7.6%。

去年 1 月,该国出口从 2023 年同月的 54.4 亿美元增长了 9%,达到 59.4 亿美元。

FMIC 和 UA&P 还表示,由于进口保持较高水平,今年的贸易赤字预计将与 2023 年相似。

FMIC 和 UA&P 表示:“平均每月贸易逆差将保持在 40 亿美元以上。”

该国的贸易逆差从2022年的576.5亿美元收窄至2023年的526.3亿美元。

1月份该国贸易逆差达4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月的55.6亿美元减少24%。

FMIC 和 UA&P 表示:“比索可能会短暂升值到 5 月份,但随着经济增长加快,比索将恢复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