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经济持续增长

上周,该国统计机构报告称,尽管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但在公共支出增加的支持下,2023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了5.9%。

菲律宾政府数据显示,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改善的主要贡献者是批发和零售贸易、建筑、金融和保险活动。

菲律宾第三季度的经济表现远好于前一季度,农业、林业、渔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主要经济部门都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使菲律宾成为今年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尽管全球经济逆风依然存在,但菲律宾第三季度出色的经济表现让本地和国际企业和投资者感到安心,并促进了对该国形势的乐观情绪。

这些数字和前景令人鼓舞,而且随着假期期间消费者支出的预期提振,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菲律宾政府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至7%。

对经济的乐观情绪也逐渐影响到了普通民众。10月份公布的一项社会天气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或46%的菲律宾成年人乐观地认为,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在未来12个月内得到改善——远高于5%的人不这么认为,其余的人认为将保持现状。

财政部长Benjamin Diokno表示,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得到政府支出增加和制造业活动反弹的支持,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

Diokno说:“通胀前景改善、财政状况强劲、外部环境良好、劳动力市场强劲,以及其他积极指标,应该会为企业、家庭和其他私营部门的活动扩张铺平道路。”

总体看,经济前景普遍向好,增长势头强劲。现在的挑战是,我们如何利用这一点,进一步加强努力,更好地维持国家一级的经济增长。

早些时候,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R. Marcos Jr.)总统的政府已经制定了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和方案,私营部门是维持国家发展的关键伙伴,可以利用这些政策和方案。

鉴于目前积极的经济环境,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将有助于进一步为企业和投资者创造有利的环境,并创造更有利的劳动力市场条件。

例如,由于服务业对劳动力支持的需求增加,一些工作机会在假期期间更为普遍。通过加大对国家服务业的投资,对服务业工人的季节性需求可以持续到全年,而不仅仅是在假期,成为一个主要的经济贡献者。

鉴于农业发展是小马科斯总统的优先事项,利用积极的经济情绪在农业部门开展大规模现代化计划也是及时的。实施现代化计划和增加对农业部门的投资不仅有助于经济增长,还有助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并为农村带来更快的发展。

展望未来,如果政府和私营部门密切合作,菲律宾可以利用目前有利的经济气候和有利的投资环境。

实现和维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政府和私营部门的集体和相互补充的努力,如果实现这一点,将不仅有利于少数人,而且有利于整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