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预测经济增长将回升但经济复苏的风险提高了

最新预测显示,尽管英国勉强避免了三年内的第二次衰退,而且经济复苏的迹象越来越多,但新冠疫情仍将给英国留下深刻的创伤。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今年的经济开局比预期的要好,目前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0.3%,而此前的预测仅为0.1%。

然而,英国家庭和企业将遭受更多的金融痛苦,因为英格兰银行预计今年将提高基准利率(目前为4.5%)三次,以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我们看到英国经济的势头略有增强。到目前为止,英国经济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风险仍然很高。更顽固的通胀将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增加不受欢迎的副作用风险,以及其他潜在的不利因素。

毕马威表示,尽管通胀率从3月份的10.1%和去年10月份11.1%的峰值降至4月份的8.7%,但下降的速度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

该公司预计英国央行将继续其连续12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做法,并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5.25%的峰值。

毕马威表示,通胀正在下降,但放缓的步伐比我们此前想象的要慢。它补充说:“这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给借款人带来更多痛苦。”

毕马威表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势头,包括随着天然气批发价格下降,Ofgem将普通家庭的能源价格上限降至每年2074英镑,以及由于几年的新冠肺炎限制措施导致需求被压抑,服务业在大流行后得到提振。

这家会计师事务所预计2024年的增长率为1.1%,通货膨胀率预计将回落至2.9%,基本利率预计将稳定在5%。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报告称,5月份服务业产出创10个月新高,提振了企业信心,同时招聘活动仍保持弹性。

该公司表示,其月度“乐观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至99.75,上升1.53点,达到自2022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首次出现。

另外,陷入困境的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已经改变了对今年下降0.4%的预测,现在预计增长0.4%。然而,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如果全球卫生危机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将使英国经济规模缩小7%。报告称,在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中,只有德国遭受了更严重的疤痕。

德国和爱尔兰今年都陷入了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尽管勉强避免了经济衰退,但CBI表示,对家庭和企业来说,2023年将是一个挑战。该机构预计,自上世纪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以来,实际家庭收入(衡量生活水平的指标)将连续两年下降,这是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上周,在《卫报》报道了性行为不检的指控后,该商业游说团体誓言改革其文化和治理,并赢得了其剩余成员的支持,继续为企业代言。它与政府的关系仍处于停顿状态。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新任总干事、前首席经济学家Rain Newton-Smith已将预测作为该组织为生存而战战略的关键部分。她说:“企业和消费者都会松一口气,因为英国经济已经避免了衰退,并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新进入增长领域。但企业希望看到增长和生产率加快步伐。我们希望看到英国再次位居全球排行榜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