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出现冬季衰退,未来面临更多挑战

欧盟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前三个月陷入技术性衰退,有迹象显示央行加息将抑制该地区未来的增长前景。

与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欧元区20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度下降了0.1%,当时GDP也从之前的零数据修正为下降了0.1%。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通常被称为技术性衰退。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国内需求状况不佳,除了2020年第一波冠状病毒封锁期间,第一季度公共支出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收缩。

他们表示,展望未来,尽管批发能源价格下跌,但经济增长仍将保持疲软,因为货币政策收紧抑制了投资,而且仍然存在的通胀压力限制了消费。

另外,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剩下的三个季度中,季度增长率将分别反弹0.2%,尽管幅度不大,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以应对顽固的通胀。

这将使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升至3.75%,这是该行自去年7月将利率从负利率区间上调以来前所未有的425个基点的收紧。

欧盟统计局说:“欧元区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0%,低于5月16日公布的增长1.3%的初步估计。据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同比增长1.2%,增长为零。”

爱尔兰经济的收缩幅度从初步估计的2.7%扩大到4.6%,尽管这种负增长是由于大型跨国公司对该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随着欧元区疲于应对高企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及疫情后的消费热潮消退,去年年底前曾有人预计经济将出现衰退。最初的估计表明,该地区已经避免了这种情况。

与德国和爱尔兰一样,希腊、立陶宛、马耳他和荷兰的GDP也出现了季度环比下滑。

欧盟统计局表示,家庭支出、公共支出和库存变化分别从季度GDP中扣除0.1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由于进口下降,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长0.1个百分点,净贸易增长0.7个百分点。

相反,就业增长在2023年初加速,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0.3%上升到第一季度的0.6%,与早先的估计一致,同比增长1.6%。

在季度基础上,除希腊、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外,所有国家的就业都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