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将翻一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说:“越南的经济增长将是全球速度的两倍,并称该国是全球市场上的一颗闪亮的星星。”

格奥尔基耶娃在日本广岛与越南总理范明政会面时说,尽管全球经济波动、风险以及COVID-19大流行病的严重影响,越南仍然保持了经济稳定和正增长,当时他们正在出席七国集团(G7)国家的扩大峰会。

她高度评价了越南的社会经济管理政策,并补充说:“政府积极、灵活、迅速和有效的货币政策帮助越南在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保持了增长速度。”

格奥尔基耶娃补充说:“IMF将提供利率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咨询,以提高越南应对危机的能力。”

秦总理则感谢IMF的支持和咨询,这有助于越南提出适合全球趋势的政策和获得投资资金。

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在波动中以更有效的方式促进合作。

总理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向越南提供有关经济管理和改进财政、货币和金融结构调整工具和政策的政策咨询。

双方还坦诚地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在当前全球经济挑战中提出了新的关切。

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可能增长5.8%,成为东南亚地区增长速度第二快的经济体,仅次于菲律宾。

越南政府门户网站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道,该组织还预计,越南经济明年将增长6.9%,在该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IMF在2月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可能会扩张2.9%,比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

经合组织致力于支持越南应用全球最低公司税

秦总理周六还会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Mathias Cormann,他承诺支持越南应用全球最低企业税。

这位越南官员建议双方继续促进合作,首先是筹备今年的经合组织东南亚区域计划部长级会议。

他强调,越南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它对外部因素的抵抗力很弱。

因此,越南政府领导人希望经合组织支持越南实施全球最低公司税、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知识经济和循环经济。

对此,经合组织秘书长Cormann承诺加强与越南的合作,支持越南的经济复苏和发展,特别是在越南感兴趣的领域,如制定符合全球最低公司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投资政策。

他还表示希望越南加入碳减排办法包容性论坛,为制定全球一级的碳减排综合办法作出贡献。

从2024年开始,全球最低公司税15%将适用于年收入至少为7.5亿欧元(8.116亿美元)的跨国公司。

包括越南在内的多达1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实施该税的协议。

据越南新闻社报道,估计有1015家在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公司将受到该税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