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称黎巴嫩经济在下滑,看不到稳定的迹象

据世界银行称,黎巴嫩经济正处于急剧下滑之中,离任何稳定的道路都有一段距离。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黎巴嫩经济监测报告》(LEM)中说:“当地货币的崩溃(自2019年以来已贬值超过98%)和基本无力偿还的银行业,导致美元化的现金经济普遍存在,估计2022年将达到99亿美元。”

世界银行说:“现金经济几乎占黎巴嫩经济的一半,是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

该贷款机构发现,在过去三年中,现金交易的比例大大增加,在2021年和2022年之间增加了63%,达到99亿美元,比2021年的60.6亿美元飙升。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贷款机构说:“向硬通货现金交易的转变是在对受损的银行业和国内货币完全失去信心之后发生的。现金经济有可能损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增加洗钱的风险,增加非正规性并促使进一步逃税。”

黎巴嫩的通货膨胀率在3月份达到了约264%,因为自2月初黎巴嫩镑贬值90%以来,它在平行市场和官方市场上继续贬值。

黎巴嫩中央银行在2月初将英镑/里拉贬值,官方汇率变为1美元兑15,000英镑,而自1997年以来实行的是1美元兑507.50英镑的挂钩汇率。

这导致4月份黎巴嫩镑在平行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为1美元兑140,000左右。

黎巴嫩的经济危机因政治僵局而加剧,政治僵局阻碍了新政府的组建,也阻碍了为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捐助者那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所需的改革的颁布。

经济衰退放缓,但没有稳定下来

世界银行表示,虽然黎巴嫩的经济下滑速度在2022年有所放缓,但经济的总体趋势和轨迹基本没有变化。

它估计,2022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6%,预计今年将收缩0.5%。

尽管私营部门的活动略有改善,但经常账户赤字的持续扩大继续阻碍着增长前景。

世界银行说:“经济活动收缩的减速并不意味着稳定。”

报告还批评了黎巴嫩的监管者和决策者的临时危机管理决定,它说这破坏了全面复苏计划的制定。

具体而言,报告指出了Sayrafa平台的缺点,该平台是黎巴嫩银行(BdL)稳定黎巴嫩英镑的主要货币工具。

它说:“在对该平台的分析中,LEM发现Sayrafa平台反映了不利的货币工具,导致黎巴嫩镑的短暂升值,其代价是不断减少的储备和削弱的BdL资产负债表,特别是在没有新的汇率和货币框架的情况下。”

黎巴嫩的政治精英们尚未实施关键的结构和金融改革,而这些改革是释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0亿美元援助的必要条件。

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将为国际捐助者在2018年巴黎会议上承诺的110亿美元的额外援助铺平道路。

世界银行中东国家主任Jean-Christophe Carret说:“只要经济在收缩,危机状况持续存在,生活水平就会受到进一步侵蚀,贫困将继续螺旋式上升。推迟实施全面的改革和恢复计划,只会进一步加剧人力和社会资本的损失,使恢复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