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3月份的下降凸显了其脆弱性

英国经济在2023年前三个月增长了0.1%,这个时期一度被认为是长期衰退的一部分,但3月份意外地大幅下降了0.3%,凸显了其复苏仍然非常脆弱。

接受路透社(Reuters)调查的经济学家大多预测,第二季度GDP将增长0.1%,但他们曾预计本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产出将保持稳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达伦•摩根(Darren Morgan)表示:“3月份的下降是由整个服务业的普遍下降推动的。”

“尽管推出了新的车牌,但按历史标准衡量,汽车销量仍然很低,延续了疫情开始以来的趋势,仓储、分销和零售也表现不佳。”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大范围的工业行动也拖累了本季度的经济活动。

英国经济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冠状病毒大流行前不久)小0.5%,这是一个比其他任何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弱的反弹。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个人投资主管汤姆•史蒂文森(Tom Stevenson)表示:“在借贷成本上升和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经济的关键服务领域将继续放缓,我们仍然感觉像是在跋山涉水。”

“通胀仍在两位数,令人沮丧的是,这就像是上世纪70年代滞胀的重演。”

3月份的产出仅比2020年2月(大流行前的最后一个完整月份)高出0.1%。

毕马威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尽管批发能源价格下跌了,供应链状况有所改善,消费者信心也从多年低点回升,但3月经济走弱凸显出乐其脆弱性。”

“虽然衰退可能不再是可能的,但借贷成本上升和信贷紧缩造成的脆弱性可能会抑制今年的企业和家庭活动。”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周四预测,2023年英国整体经济将增长0.25%——这是一次疲弱的扩张,但较此前预测的收缩0.5%有所上调。

今年3月,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10%,是美国的两倍,也高于欧元区的水平。此外,英国还在努力应对劳动力市场紧张、一系列加息和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在数据公布后表示,这表明政府需要“继续关注竞争性税收、劳动力供应和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