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下滑,零售额紧随其后

澳元周一小幅走低,在欧洲交投于0.6635。澳元/美元刚刚经历了令人失望的一周,损失接近1%,因为避险情绪仍然很高。银行业危机可能有所缓解,但也有新的担忧,如信贷紧缩。澳大利亚周二(澳大利亚时间)将公布零售额,市场已做好了放缓的准备。

澳大利亚零售销售预计将放缓

澳大利亚零售额是衡量消费者支出的关键指标,1月份的情况看起来很乐观,零售额从一个月前的-4.0%反弹至1.9%。二月份的估计是0.4%。高通胀和利率上升正在影响消费者支出。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了2.7%,强劲的消费支出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本月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使现金利率达到3.60%。市场预计最终利率为4.2%,这意味着至少还会有两次加息。在4月4日的会议上,我们可能会看到再加息25个基点。

银行业危机继续打压风险情绪,最新的危机集中在银行业巨头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身上,该行防范违约的成本飙升。德意志银行股价周五暴跌8.2%,但最近的恐慌应该会过去,因为该行已经连续10个季度盈利。

央行行长们正忙着安抚紧张不安的投资者,让他们相信银行体系是安全的。澳大利亚央行助理行长Kent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紧张”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银行“毫无疑问地强大”。上周五,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表示,由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一致认为,美国银行体系“稳健而有弹性”。各国央行正密切关注银行体系所面临的压力,它们担心危机蔓延以及信贷紧缩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