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出现复苏迹象

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出现了一些企稳的初步迹象,此前央行加大了对资金紧张的开发商的支持力度,并放松了购房限制以应对低迷。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住房销售结束了一年多的下降,出现小幅增长。这些数据帮助彭博社衡量中国开发商的指标在连续7天下跌后,在周三收盘时上升了2.4%。

这一改善表明,政府拯救房地产行业的措施可能正在发挥作用。去年,房地产与建筑业共占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的13%。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开发商的金融支持力度,并降低了抵押贷款利率,同时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大城市放宽了限购措施。

然而,未来建设的指标仍然疲软,住宅房地产投资继续下降,尽管速度大大放缓。这表明较好的销售还没有导致住房投资的增长,经济学家估计住房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需求占比高达20%。这与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相吻合,该数据显示,在1月份暴跌近60%之后,2月份挖掘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分之一。

由于去年陷入困境的开发商未能交付住宅项目,房地产行业的购房者信心仍然低迷。北京还誓言要防止该行业“无节制”的扩张,尽管它正试图从低迷中引导软着陆。

ING Groep NV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情绪的全面恢复需要所有未完工的房屋达到良好的标准,这仍然是一个问题。因此,我们预计要的2024年房地产投资才会恢复正增长。”

中国当局已明确表示,他们将把重点放在改善“优质”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上,这一信号表明,整合可能会剔除风险较高的公司。处于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中心的违约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下周将在香港面临一场法庭听证会,审理一项清盘申请。

以下是衡量中国房地产市场实力的主要指标:

房屋销售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住宅销售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3.5%。根据彭博社的计算,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增长。按销售面积计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0.6%,较近一年半以来出现的两位数跌幅收窄。

在官方数据发布之前,中国房地产信息公司(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的数据显示,上月房屋销售20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去年2月份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比较基数较低。

新开工、新投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新屋开工面积今年1 – 2月同比下降了8.7%。分析师们正密切关注新屋开工面积,以评估开发商的情绪。这较2021年年中以来每个月的两位数跌幅有了很大改善,也较去年11月50%的跌幅有了大幅逆转。

住宅物业投资也呈现类似趋势,在连续六个月出现两位数下降后,下滑放缓到了4.6%。

国家统计局没有像往常一样提供土地购置数据——这是衡量建筑商信心的另一个关键指标。这一数据应该能反映出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情况。由于楼市危机,卖地收入大幅下降,加重了各省和直辖市面临的财政压力。

房地产融资

上个月,由于银行响应官方呼吁,为优质公司提供资金,发放给开发商的国内贷款下降了15%,好于2022年25%的降幅。建筑公司收到的资金总额下降了15%,其中自筹资金、来自购房者的存款和付款(两大资金来源)分别下降了18%和11%。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Lt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Duncan Wrigley表示:“由于未售房屋库存高企,基础房地产需求疲软,许多低线城市仍面临严峻压力。我们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数据将逐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