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太平洋地区恢复增长,债务和通膨仍然令人担忧

2023年2月28日,苏瓦–据世界银行称,在经历了近三年的经济萎缩之后,尽管面临着持续的挑战,但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体可望在本日历年恢复增长。虽然复苏有望继续,但财政平衡、债务可持续性和通货膨胀仍将是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太平洋国家将需要考虑改革和政策,以促进公平增长和可持续投资,同时在支持生计和减少未来公共债务风险之间取得谨慎的平衡。

世界银行今天在斐济苏瓦发布的首份《太平洋经济最新报告》详细阐述了上述展望,这是一份对11个太平洋岛国经济体的全面评估和前瞻性预测。

尽管在2023年预计所有太平洋国家的GDP都将增长,但在旅游业复苏的支持下,帕劳等一些国家的GDP将出现更大的反弹,增长约18%。其他国家,如所罗门群岛,预计将增长较慢,增幅约为2.3%。

COVID-19大流行的经济影响持续存在

在这份新报告出炉之际,太平洋岛国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疫情期间,斐济、瓦努阿图、萨摩亚、汤加和帕劳依赖旅游业的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2020-22年期间的边境关闭已有所缓解。然而,该地区目前正遭受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打击。2022年,航运和进口成本升到了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近几个月来价格略有回落,但随着全球不确定性的增加,太平洋地区仍然感受到了这种冲击。

世界银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David Gould表示:“在遭受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严重打击后,2022年出现了不温不热的复苏迹象,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体有望在2023年实现增长,但对许多人来说,这不会让他们感觉回到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之前的时代。例如,斐济在经历了三年的经济收缩后,预计2022年的增长率已攀升至15%,但预计产出在2024年之前仍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

太平洋也不能幸免于乌克兰战争的影响

报告指出,乌克兰战争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导致太平洋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向下修正。

Gould说:“太平洋岛国也未能幸免于乌克兰战争对经济的影响。就在太平洋即将开始大流行后的复苏之际,它又遭受了一次冲击。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使太平洋地区的预算紧张,加剧了通货膨胀,最终增加了整个地区家庭的生活成本。”

该报告预计,通胀压力将在2023年上半年达到峰值,除萨摩亚外的每个太平洋岛国的消费价格预计都将下降,萨摩亚的通胀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达到12%,然后在2024年下降。

敦促政策制定者促进可持续增长;最小化债务和财政脆弱性

该报告深入研究了太平洋岛屿国家面临的财政和债务脆弱性挑战,以及这些挑战在大流行期间是如何变得更加严重的。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供太平洋各国政府考虑,以加速复苏、增强债务和财政可持续性,并进一步提高整个地区的生活水平。

“新冠肺炎缓解措施导致太平洋各国政府扩大支出。为了减少陷入有问题的债务状况的可能性,太平洋各国政府现在应该考虑如何明智地降低成本,并开始负责任地撤销大流行时期的支持。”

“在经历了三年的困难之后,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前景正在明显改善。尽管挑战依然存在,但太平洋地区有条件在整个2023年及以后加速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世界银行巴布亚新几内亚及太平洋地区局局长Stephen Ndegwa说。

世界银行与太平洋沿岸的12个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为95多个项目提供了总计30亿美元的支持,涉及农业、航空和交通、气候适应能力、经济政策、教育和就业、能源、渔业、卫生、宏观经济管理、农村发展、电信和旅游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