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通货膨胀使澳大利亚工资增幅达十年之最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Philip Lowe)终于实现了他在执掌央行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所追求的更快的工资增长。澳大利亚经济正经历着3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工资价格指数从三个月前的0.7%上升了1%,是自2012年初以来最快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工资从第二季度的2.6%上涨3.1%,两个读数都略微超过了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价格项目经理Michelle Marquardt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增长主要是由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所驱动,其增长速度是公共部门工资的两倍。”

在当前物价快速上涨的环境下,与从华盛顿到惠灵顿的其他经济体相比,这一工资增长水平仍然是相对受控的。储备银行还表示,工资增长仍然符合通胀率从今年8%的预测峰值恢复到2-3%的目标。

尽管如此,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发生变化,因为试图应对生活成本上升的工人要求通过大幅加薪来获得补偿,从而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

尽管其核心观点是工资增长将保持温和,但澳大利亚央行在周二发布的11月1日政策会议纪要中重申,需要避免“价格-工资螺旋式上升”。该行表示,它将密切关注企业的价格制定和劳动力成本的演变。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Gareth Aird表示:“澳大利亚央行不希望看到的是工资向3.5%-3.75%的方向发展,因为这样你就必须设计一个增加失业率的方案来降低工资增长速度。这就是美国目前所处的位置,工资增长实在是太强劲了。”

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徘徊在50年的低点附近,突出了支撑工资的紧张劳动力市场。

“私营部门的劳动力市场压力加上公平工作委员会十多年来最大的奖励增长,推动了增长,”ABS的Marquardt说。

周四公布的就业数据预计将显示10月份就业人数增加了15,000人,失业率保持在3.5%,这些结果将表明市场持续坚挺,工资增长有可能继续加强。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就业已经达到顶峰,在过去三份报告中,经济只增加了500个职位。

就澳洲联储而言,它认为大幅加息打击房地产市场和负债家庭对经济的风险大于工资加速助长通胀的危险。该银行也欢迎在这么多年的微弱加薪之后,短期内更大幅度的加薪。

这就是为什么Lowe选择将加息幅度降至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而且官员们已经开始强调暂停的可能性。本月的现金利率从5月开始的0.1%的历史最低点提高到2.85%。

新的工党政府的行动是澳大利亚央行需要关注的另一个因素。随着实际工资的下降,总理Anthony Albanese一直在承受一些压力。

工资也可能从目前议会正在审议的政府立法中获得结构性支持,这些立法将允许工业裁判员在工人和公司之间的谈判破裂时介入,并推动扩大多雇主谈判。

“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的时间越长,职位空缺率就越高,那么工资增长最终可能会加速。你会得到这种循环,即工资预期上升,这让通货膨胀率上升。这就是我们认为对前景构成的风险,但这不是我们的基本情况,”CBA澳大利亚经济主管Aird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