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行业:锂价高企不会抑制需求,但会增加风险

锂价格在2022年强劲上涨,并于2022年12月开始下跌。油价上涨与俄乌冲突对此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市场供应不足、需求旺盛有关。在2022年11月底(创历史新高)至2023年1月中旬期间,受中国covid -19相关不确定性的影响,氢氧化锂价格下跌13%,碳酸锂价格下跌20%(较11月初的峰值下跌23%)。尽管如此,锂价格的长期驱动因素仍未改变,尽管全球有许多正在进行的锂开采项目,但预计锂价格的底部仍将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锂的需求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2022年,电池主导了全球终端市场,吸收了全球74%的锂产量。事实上,锂需求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全球向绿色经济转型。中国、美国和欧盟都计划实现经济脱碳,押注于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因此,根据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的估计,从2021年到2026年,电动汽车的销量预计将增长近两倍。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的一半左右,到2026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会增加两倍,因此可能不得不在海外获得市场份额,以吸收过剩产能。德国的销量(2021年占总销量的10%,仅次于中国)预计同期将翻一番。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国家应该遵循同样的模式,但挪威除外,该国的电动汽车使用率已经很高。除了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对锂的需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全球锂需求的增长。

锂的生产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预计,到2026年,澳大利亚仍将是最大的锂开采生产国,但其在全球产量中的份额预计将在2026年下降。智利和中国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产量。美国的产量预计也将增加(超过10倍),但美国仍然是一个小玩家,预计到2026年,美国的产量将不到全球产量的10%。然而,锂矿生产和锂加工的市场份额必须加以区分。尽管澳大利亚、智利和阿根廷的锂开采产量占比最大,但中国在锂加工方面表现突出,占全球产能的80%。

在2022年的锂储量方面,智利领先,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41%。澳大利亚和阿根廷也在领奖台上,分别占25%和10%。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7%。它们加起来占外汇储备的80%以上,因此在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已探明的锂资源方面,玻利维亚的储量最大,为2100万吨,超过阿根廷(1900万吨)和智利(约1000万吨)。其他已确定的资源分布在澳大利亚(700万)、中国(500万)、刚果(300万)和其他几个国家。玻利维亚最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中心,因为玻利维亚政府启动了一项锂开采招标。四家中国公司、一家俄罗斯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参与了竞争。这场竞争不仅是技术上的,也是地缘政治上的。由中国电池巨头CATL牵头的财团最终于2023年1月20日获胜。尽管一座锂矿投产需要数年时间,但这扩大了中国企业对全球锂储量的掌控。

电动汽车电池生产

在电动汽车电池的制造方面,中国在销售和生产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22年中国的销量占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销量的72%,但这一比例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在生产公司方面,尽管美国和欧盟雄心勃勃地想成为主要参与者,但亚洲公司仍主导着市场——前十大生产商全部是亚洲公司。中国的市场份额为56%,仅CATL和比亚迪就接近50%。然而,我们可以假设,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中国制造商的份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尽管亚洲仍将是一个主导市场,因为美国和欧洲公司正受益于政治支持和巨额投资。彭博社估计,仅满足国内需求,美国和欧盟就应分别投资870亿美元和1020亿美元。

风险及展望

锂行业(以及下游行业)不仅仅是技术和环保意识的问题。从锂的开采到转化,谁控制了锂供应链,谁就拥有相对优势和全球地缘政治权重。这就是第一个风险的来源。在过去,当局已经进行了干预,以限制外部竞争或偏袒某个行业(例如拜登领导下的CHIPS法案,或将华为广泛排除在希望部署5G的国家的拍卖之外)。最近,在2022年11月,加拿大政府要求三家中国公司(Ultra Lithium、Lithium Chile和Power Metals Corp)撤回对三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加拿大矿业公司的投资,加剧了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此外,为了遏制竞争,美国最近通过了通货膨胀减少法案(IRA),这使得美国对电池和电动汽车制造更具吸引力。欧盟以《净零工业法案》作为回应。

第二个风险与环境有关。在西方国家的西方公司正在遵循漫长的流程,以确保金属的开采或供应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而中国则转向监管框架较宽松的国家。提取锂污染严重,耗水量大,需要在沙漠地区(如美国内华达州)建设大量基础设施,尽管这些地区通常是沙漠,但可以受到保护或包含受保护元素。

第三个风险是通胀压力。所有行业,尤其是制造电池所需的原材料(锂、钴、镍),都面临通胀压力。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额外的挑战,人们经常指责其昂贵的电动汽车电池减缓了电动汽车的大规模采用。这种通胀压力也有降低制造商和国家投资重要性的风险。

最后,任何保护主义措施或地缘政治事件都可能导致供应链中断或短缺,乌克兰战争就是一个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