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锂储备能确保其能源独立吗?

2023年2月,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地质调查局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Salal-Haimana地区发现了约590万吨锂储量。锂有时被称为“白金”,因为它在电气化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印度在利用其锂矿藏方面面临着几个挑战。

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锂的发现扩大了印度已知的锂储量。此前在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和拉贾斯坦邦也发现了锂矿。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占全球供应量的50%,而智利、阿根廷和中国分别占全球产量的23%、14%和12%。

锂被用于便携式电子产品、电动汽车、能源存储系统、医疗设备和卫星。锂电池可以实现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从而显著减少各国的碳足迹。

印度可以在几个方面从其自身的锂生产中获得战略利益。印度可以通过减少对进口锂的需求和消除供应链中断的相关风险来实现能源独立。国内的锂开采可以使印度开发未来的先进技术,如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存储系统。

为此,印度政府推出了多项举措,以促进锂离子电池的国内生产。这些举措包括国家电动交通任务计划和更快采用和制造电动汽车计划。生产具有成本效益和可持续的能源可以促进印度的经济增长。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锂出口的收入可以产生新的收入来源。

但在将锂原料转化为制成品方面,印度将面临激烈竞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中国制造商在电池产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他们已经能够通过创新和自动化实现规模经济并降低生产成本。由于开采成本低,智利和阿根廷在生产低成本锂方面可能也有比较优势。

在过去10年里,受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动,印度的能源消耗以年均5%左右的速度增长。印度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但印度的能源结构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约占印度发电量的三分之二。约有2.4%的印度家庭尚未通电。

印度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该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到2030年实现45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金奈等印度大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很高,这凸显了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印度能否利用其锂储量来实现这些目标将取决于政策决定。

许多拥有大量锂储量的国家——包括玻利维亚和智利——也面临着保留其矿产财富所有权的国内政治压力。印度在开采锂矿时可能面临类似的压力。

矿产财富的民主化可以确保资源开采的利益在公民中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分享。有价值的矿产资源,如锂,可以产生大量的税收并为当地社区创造经济机会。

印度可能需要在其锂矿开采工作中促进透明度和问责制,让社区参与决策过程,并确保采矿收入得到公平分配。这可能有助于促进更可持续和负责任的采矿做法,以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和减少社会不平等。

开采新发现的锂矿也可能面临挑战。Reasi地区约44%的土地被森林覆盖,约30%的土地被耕种。这个地区的土壤是沉积岩,易受侵蚀。该地区的生态也很脆弱,而且容易发生地震。

这些地理特征可能会使新发现的锂储量难以开采。锂矿开采需要抽大量的水,这可能会影响当地社区和野生动物的用水供应。净化锂矿也会产生大量废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还需要建立道路和运输基础设施。在开采新发现的锂之前,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然而,在2021年,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批准了矿业改革,旨在开放更多的采矿地点,为公共和私营部门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承诺,这些改革将减少矿山对环境的破坏,并使其业务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内锂离子电池的制造,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的制造将会回升。印度的塔塔汽车(Tata Motors)已经生产了Tata Tiago,这是市场上最便宜的电动汽车之一。

尽管印度在扩大锂矿开采方面面临着一些挑战,但在基础设施、技术和可持续实践方面的认真规划和投资,可以使印度成功发展锂矿行业。印度丰富的锂储量为该国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提供了机会,并有可能实现能源独立。这将使印度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变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