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尼的危机指出了印度净零计划的巨大风险

亿万富翁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面临的危机,暴露了印度雄心勃勃减排计划的一个潜在隐患:它依赖于该国最富裕和最有权势的公民。

在阿达尼承诺投资700亿美元建设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的带领下,印度的大亨们迄今为止承诺在能源转型上的投资远远超过100亿美元。信实工业有限公司的Mukesh Ambani和JSW集团的Sajjan Jindal,以及塔塔集团等能源巨头,也急于支持向更清洁的未来转变。

但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对与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有关的公司的指控,使人们对该公司的未来产生了怀疑,包括其大规模的绿色能源投资。这也给该集团的可再生能源部门Adani Green带来了问题。席卷这位亚洲第二大富豪的风暴,也有可能蔓延至其他企业集团;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对该国的公司治理提出了质疑。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研究员Ashiwni Swain表示,由于阿达尼集团是印度清洁能源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投资步伐可能会放缓。“我们不能指望两三家公司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一个人口众多的部门,还要有其他的参与者,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推动这个旅程的发展。”

印度的国家气候蓝图将2070年定为净零排放的目标,比中国晚了10年,比欧洲晚了20年。印度将继续扩大其煤电车队,以缓解能源短缺,这促使政府上月为其使用化石燃料进行辩护,同时誓言继续致力于脱碳。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需要在2030年前每年投资1600亿美元,大约是目前水平的三倍。外国直接投资虽然在增长,但仍只是当前投资的一小部分。阿达尼的迅速倒台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削弱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可能会抑制流入印度的绿色融资资本。

这一差距凸显出政府依赖私营部门来实现其绿色目标。尽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都需要私人资本,但印度面临的挑战之大,使其更加依赖于其最富有的公民和最庞大的企业。

到目前为止,高管们很乐意帮忙,因为该奖项是未来利润丰厚行业的顶级奖项。阿达尼(Adani)和信实(Reliance)的Ambani正在争夺成为印度绿色行业最大的单一投资者,这两位亿万富翁不断宣布新的大型制造工厂和一些全球最大的项目,以超越对方。

阿达尼经常让自己的企业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并将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的欺诈指控描述为对自己祖国的攻击。与此同时,印度电力部长Raj Kumar Singh星期四在新德里对记者说,有十多家大公司可以推动印度的议程向前发展。

凭借煤炭帝国发家的阿达尼,将自己定位为新型实验性绿色技术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巨大的太阳能和风能制造中心,并开发世界上最便宜的绿色氢供应链,旨在将印度定位为清洁燃料的出口国。

但一些环保人士指出,阿达尼和他的公司从一开始就不那么环保。阿达尼去年将煤炭产量增加了一倍,因为莫迪承诺在全球燃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为更多印度人提供可靠的电力。根据SumOfUs的数据,该集团的采矿业务至少占全球煤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SumOfUs是一个活动组织,其活动旨在向强大的公司施加压力。

“他们在印度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是有争议的,将印度的能源转型与某个集团的观点或市场力量混为一谈是非常危险的,”新加坡可再生能源公司Gurin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Assaad Razzouk说。

印度计划到2030年将化石燃料在该国电力结构中的比例从目前的57%以上降至50%。印度仍然严重依赖煤炭发电,预计到2025年,对这种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会小幅上升,批评人士表示,印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限制全球变暖。

阿达尼目前的溃败最直接的近期后果是,这位亿万富翁将更难筹集到资金来推动其绿色扩张。Adani Green Energy Ltd的债务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该公司正在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的计算,在截至今年3月的上一财年,该公司的债务资本比率飙升到了95.3%。虽然后来下降到了88.5%,但仍高于其同行。

据彭博情报分析师称,由于资产负债表疲软,Adani Green是集团公司中融资风险最高的公司,该公司明年有价值12.5亿美元的债券到期。分析师表示:“截至9月,Adani Green 能源的现金已无法支付短期债务到期。”

“这会损害阿达尼吗?”确切地说。它应该已经有了,”总部位于悉尼的气候能源金融智库主任Tim Buckley说,他是这位亿万富翁的长期观察员。你会发现,很多西方资本现在会避开阿达尼集团。这将使阿达尼获得全球西方资本,特别是绿色资本和ESG资本的能力“面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