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以来最大的收益率差距重新点燃港元套利交易

随着交易员抛售港元,买入收益率更高的美元资产,港元兑美元汇率正迅速走向其交易区间的低端。

过去两个月,港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0.74%,是全球表现最差的汇率之一,最新报7.8464港元。

香港借贷成本大幅下降,降低了持有港元相对于美元的吸引力,推动港元走软。一个月期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已从去年12月初5.08%的峰值降至2.4%。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4.57%,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大息差。这一差距使得做空港币在套利交易的复苏中有利可图。

货币的暴跌可能会重新引发关于其未来的争论。Bill Ackman去年11月底说,他押注港元将大幅下跌。这一交易得到了对冲基金经理、Saba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Boaz Weinstein的支持。

在资本流入和贷款需求仍然疲软的情况下,目前流动性充足。随着投资者押注中国在摆脱零新冠肺炎疫情后会复苏,资金不断回流,基准恒生指数自10月底以来飙升近50%。

然而,经济活动仍然低迷。香港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3.5%,为四年来的第三次萎缩,而房价则暴跌了约16%。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数据显示,由于港元存款增加、贷款下降,港元贷存比从11月底的89.6%降到了去年12月底的88.4%。

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小经济体,尤其容易受到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影响。香港利用联系汇率制度来管理货币政策,并防止本地借贷成本与美国利率差距过大。香港金管局在触及交易区间的弱势端时进行干预,收紧流动性,从而给本地借贷成本带来上升压力。

香港经济状况与美国经济状况的频繁分歧,促使人们押注联系汇率制将被打破。对冲基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创始人阿克曼11月底在Twitter上表示,他的公司持有港元看跌期权的“大量名义头寸”,押注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最终将被打破,但他没有说明押注的规模。

Boaz Weinstein认为做空港元有200比1的回报潜力

阿克曼的部分前提(引用了理查德•库克森(Richard Cookson)在彭博社(Bloomberg)的一篇专栏文章)是,香港作为一个与中国大陆经济放缓紧密相连的中国城市,不再有理由受制于美国的货币政策。

这样的押注在过去都没有成功。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Kyle Bass和George Soros都曾尝试押注于美元崩盘,但均以失败告终。阿克曼本人也曾押注,联系汇率制将在2011年突破强势。

香港金管局一再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将保持不变。联系汇率制度在近40年里基本未受影响。香港拥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