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把利率推至10年来的最高点

澳大利亚央行(australian central bank)几乎肯定会在今年的首次会议上加息,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为应对通胀意外飙升,央行可能会重新采取大幅加息措施。

大多数经济学家和交易员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将把现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35%,为201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和澳新银行集团(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强调加息幅度更大的可能性很小,而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预计加息幅度为15个点,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预计加息会暂停。

澳大利亚央行在讨论政策设定时,将在就业和家庭支出疲软的迹象与核心通胀急剧加速之间进行权衡。去年12月,董事会在决定提高四分之一个百分点之前,曾考虑过加息半个百分点和暂停,这意味着它已经考虑过其他选择。

野村控股公司驻悉尼的宏观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说:“澳大利亚央行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广泛的数据显示经济正在降温,但核心通货膨胀率却高得令人不安。在我们看来,风险可能是采取更大的行动,而不是不采取行动。”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行长Philip Lowe有一个罕见的优势,那就是他看了美联储上周的会议,当时美联储将加息下调至25个基点,并暗示将进一步收紧政策。这让这位行长对全球形势有了了解,他的英国和欧洲同行也在加息。

人们的共识是,大多数央行正在接近他们的终端利率。澳大利亚央行的处境与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类似,韩国经济开始降温,但通胀未能跟上。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央行曾预测第四季度CPI将达到峰值。他们没有预料到的是潜在的通货膨胀强度,关键的修正平均指标从第三季度的6.1%飙升到了6.9%,高于澳大利亚央行6.5%的预期。

Lowe一再表示,央行利率“没有走在预先设定的道路上”,它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将通胀拉回2-3%的目标。虽然英国央行将在周五发布最新的季度预测——并在明天的声明中提及——但其11月份的预测仅显示通胀将在2025年初回归目标。

澳大利亚不断扩大的价格压力促使CBA的Gareth Aird认为,周二加息40点的威胁“非同小可”。澳新银行(ANZ)的Catherine Birch认为,考虑到通胀数据,“风险更倾向于50个基点”。

野村证券的Ticehurst和Birch都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5月前将现金利率提高到3.85%,这一预测比普遍预期的3.6%更为激进。CBA的Aird预测,在2月的会议后会暂停。

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已经导致房地产市场低迷,并开始影响更广泛的活动。由于生活成本压力令家庭承压,12月份零售额降幅远超预期。随着商业信心的减弱,就业增长也在放缓。

Lowe坚持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可以让经济实现软着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事实上,随着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摆脱零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并重新开放,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开始降温,全球背景正在改善。

澳大利亚的房价依然火热,部分原因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服务业正在强劲反弹。澳大利亚央行还在努力应对比平常更长的传输延迟,因为当现金利率处于创纪录的0.1%时,大量住房贷款是固定的。

经济学家认为,当这些贷款中大约有3700亿澳元(2600亿美元)在今年转变为可变利率时,经济将出现压力点。

“2023年第二季度是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开始大举下滑的时候,澳大利亚央行将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可能会在3月会议后看到停顿,”Jamieson Coote Bonds驻墨尔本的高级基金经理James Wilson说。该公司管理着约42亿美元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