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的能源紧缩中,欧盟的煤炭反弹比担心的要小

研究人员周二表示,随着各国争相取代俄罗斯天然气,欧洲去年的燃煤发电量有所攀升,但增幅低于此前担心的水平,因为可再生能源帮助填补了这一缺口。

俄罗斯曾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它在2022年2月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削减了对欧盟的供应,使这个由27个国家组成的集团陷入了能源供应短缺和电力价格飙升的危机。

智库Ember在一份报告中称,因此,2022年煤电在欧盟发电量中的份额上升了1.5个百分点,占年发电量的16%。

Ember表示,这是自2018年以来燃料在欧盟发电中的最高份额,但低于天然气的20%份额、风能和太阳能的22%份额以及水电和核能的32%份额。

2022年,欧盟的煤炭发电量增加了7%,即28太瓦时(TWh),推动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近4%。

Ember说,重新使用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可能会更糟糕”。该公司表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增加,加上气候温和、消费者艰难应对高价格导致欧盟用电量整体下降,阻碍了煤炭更大的反弹。

Ember的数据洞察主管Dave Jones说:“(2023年)需要另一场(能源)危机,才能使煤炭发电量比2022年更高。”

去年,欧盟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创纪录的24%,即39太瓦时,这有助于填补法国核电站闲置维修和气候变化引发的干旱导致水电产量减少所加剧的供应缺口。

欧盟曾表示,煤炭使用量的任何上升都将是短暂的,各国应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绿色能源和节能来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

包括德国和荷兰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在扩大基础设施,以进口更多非俄罗斯天然气,这引起了气候活动人士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锁定几十年的化石燃料需求。

作为加速欧洲向清洁能源转型计划的一部分,欧盟国家和立法者正在谈判一个更雄心勃勃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涵盖交通、工业以及电力等部门。

欧盟议会以及包括德国、丹麦和西班牙在内的国家希望将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提高到45%,而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则希望降低到40%。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22%的总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Jones补充说:“从上到下的政策几乎都落后于你在实地看到的(太阳能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