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经济部长对国会通过宪法协议充满信心

智利一位高级经济官员表示,智利政府对立法者将就宪法修改达成共识抱有很高的期望,这将进一步缓解对外国投资的担忧。

39岁的智利经济部长Nicolas Gra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企业都在关注每周的谈判波折,我们专注于大局,乐观地认为各方能够达成协议。

Grau在陪同总统加夫列尔·博里奇对墨西哥城进行国事访问时说:“他们的积极前景必须实现,我们的政府对国会政党能够达成协议抱有很高的期望。”

9月,智利人以压倒性多数票否决了一部新宪法提案,该宪法将加强少数民族权利和环境保护,同时缓和该国的自由市场政策。这对博里奇政府打击不平等和保障社会正义的计划是一个打击。

自那时起,各政党就修改宪章的方向举行了会谈。谈判因一些问题而陷入僵局,包括将再次改写智利基本法的机构的规模和组成,以及专家小组的作用。

智利内政部长Carolina Toha一度点燃了智利9月18日独立日假期达成协议的希望。议员们在本周告诉当地媒体,他们不太可能在11月达成协议。

生产力议程

智利需要采取行动鼓励投资。由于通货膨胀和关键利率都很高,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有两个季度萎缩。

博里奇通过重点援助和新的投资激励措施来应对经济衰退,这些激励措施旨在帮助经济,而不会给消费者价格和预算带来压力。政府还向国会提交了关于税收和养老金的旗舰改革提案。

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Grau表示,展望未来,经济部和财政部正在共同制定提高生产率的建议。

关于智利不断增长的锂产业,Grau表示,政府希望鼓励生产增值商品,并增加该行业的税收收入。

智利当局正在为一家计划中的国有锂公司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联系了十几家感兴趣的公司和国家,矿业部副部长Willy Kracht在九月份告诉El Mercurio。

根据智利央行的最新估计,智利今年的GDP将增长1.75%至2.25%,2023年将收缩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