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争夺非洲天然气

陷入能源危机并渴望获得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欧洲领导人已经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关注整个非洲的化石燃料项目。

他们的同行也愿意出售。

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正计划将液化天然气(LNG)运往德国。塞内加尔政府预计从2023年起向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提供250万吨天然气,到2030年将达到1000万吨。非洲联盟正在推动更多的能源基础设施,包括化石天然气。像南非和坦桑尼亚这样的国家拥有未开发的油田,可以为它们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这对非洲来说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不仅仅是欧洲,还有全球危机,非洲可以帮助满足全球需求,”非洲联盟执行主任Rashid Ali Abdallah告诉德国之声。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6%的化石气体是在非洲生产的,非洲大陆的气候变化正在对农作物和房屋造成严重破坏,6亿人无法获得电力。从尼日利亚到埃及,从阿尔及利亚到莫桑比克,整个非洲大陆的国家都在努力开采更多的天然气,供他们和欧洲人燃烧。

“非洲已经觉醒,我们将开发我们的自然资源,”乌干达能源部长Ruth Nankabirwa Ssentamu在埃及COP27气候会议之前表示。

非洲“不是欧洲的加油站”

非洲联盟的55个成员国通过了一项共同立场,以促进能源基础设施的扩展。负责协调整个非洲大陆能源政策的非洲能源委员会已经证明天然气和核能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如果全球环保主义者呼吁立即停止使用化石燃料,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将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受到影响,”能源机构在一份报告中发现。

但是,根据国际能源机构(一个由主要来自富裕国家的能源部长领导的组织),阻止地球比工业化前的温度上升1.5摄氏度(2.7华氏度,世界领导人承诺在本世纪末阻止全球变暖的水平,不允许进一步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田。足够快的减排将意味着到2035年,只有5%的电力是通过燃烧化石气体不受限制地产生的。

环保人士警告富国不要在气候峰会期间与非洲的同行谈判新的天然气供应。

总部设在内罗毕的智囊团Power Shift Africa的主任Mohamed Adow周一在沙姆沙伊赫的会议上告诉记者,欧洲正试图让非洲成为其“加油站”,但却没有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足够的资金。

“我们不能让错过化石燃料驱动的工业化的非洲现在成为短视、自私的殖民主义利益的受害者,特别是来自欧洲的利益。”

短期盈利,长期风险?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占一些国家政府总收入的50%至80%。非洲生产的大部分天然气都被出口。

尽管如此,非洲国家对全球变暖的贡献微乎其微。非洲大陆在破坏气候的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份额不到4%,美国、欧盟和中国共占全球排放量的50%以上。

欧盟今年宣布化石气为过渡燃料,在指导投资的法规中把它描述为“可持续”。这也应该适用于非洲的生产,Abdallah说:“我们非洲的化石燃料或石油产品的人均消费量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说那些贡献如此之小的人应该节约更多,这根本不公平。”

天然气需求“消失”

智囊团Carbon Tracker的清洁技术分析师Kofi Mbuk说:“欧洲对来自全球南方(在这种情况下是非洲)天然气的需求将逐渐消失。对新的非洲天然气管道进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在几年内面临失去价值的高风险。”

根据两个环境研究机构的研究项目“气候行动追踪”周三发表的一份报告,世界各地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如果实施,将消耗剩余碳预算的10%。到2030年,还将出现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的情况,相当于欧盟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的近五倍。

“能源危机已经取代了气候危机,们的分析表明,提议、批准和正在建设的液化天然气设施远远超过了取代俄罗斯天然气的需要,”追踪器背后的组织之一Climate Analytics的首席执行官Bill Hare说。

非洲联盟预计,随着富裕国家远离化石燃料,天然气出口将在中期内下降。它发现,天然气应该被用于国内市场,以推动今天仍然没有电的大约6亿非洲人的电气化。

气候智囊团E3G的气候外交项目负责人Juan Pablo Osorio说:“这不需要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非常适合偏远地区的快速电力供应。在短期内,它可以使数百万人摆脱能源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