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功进入全球电子制造业

越南目前受益于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封锁以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特别是在电子制造业。该国在2021年调整了自己的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政策和封锁措施,但很快改变了方向,到2021年12月,其三分之二的人口接种了疫苗。

有消息称,苹果将于2022年6月将其iPad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中国的小米也于2021年6月将其部分设备的生产转移到了越南,这要归功于香港DWG电子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DWG Technology的投资。

三星是越南的早期进入者,于2014年在其北部北宁省投资了6.7亿美元的制造工厂。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它在越南全国范围内的投资增加到了173亿美元。英特尔是另一个早期进入者,于2006年在胡志明市开设了价值10亿美元的半导体组装和测试设施。它在2019年和2020年进行了额外的投资,总额达到15亿美元。事实上,所有这些外国直接投资(FDI)都引发了一句流行的说法,即“美中贸易战已经结束,越南是赢家”。

2010年至2020年间,越南的电子产品、计算机和零部件出口年均增长28.6%,即使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封锁之前的几年,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主要是2000年代中期国内改革的结果,即2005年《企业法》和2000年《投资法》。

这些规定于2015年全面实施,允许外国公司收购国内企业的多数股权。这使得越南能够参与全球零部件贸易,因为这些生产网络中的外国公司不再对与当地公司的合资企业感兴趣。他们更愿意成为所有者,以控制质量并确保及时交付货物。

在2000年代中期,在越南城市做生意的成本大大降低,使越南在区域内更具竞争力。外国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并因跨国公司推行的所谓中国加一战略而得到了超强的推动力,尤其是在电子领域。

作为电子产品出口国,越南从2001年的第47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0位,出口额相当于全球电子产品出口额的1.8%。问题在于,就越南不断发展的比较优势而言,这种快速增长是否可持续,以及越南能否巩固其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对河内来说是一个明显的优势。2016年至2020年间,中国和越南的每小时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均有所上升,但越南年上升较慢。2020年,越南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约为中国的一半。胡志明市的商业电费比上海少0.3美分。

其他行政改革包括提高报税效率和将总税率降低2%。对于大型外国高科技公司来说,唯一重要的税收是企业所得税,越南比中国低5-7%。这些公司还可以获得长达四年的公司免税期。

越南政府一直积极主动,在促进外国对电子制造业的投资以及将越南纳入全球生产网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但长期问题需要解决,以巩固该国作为高科技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越南的大部分电子产品制造业目前都集中在供应链的中游活动上,即外国公司为出口而组装成品。产品设计和子组件生产等上游活动在其他国家进行。美国和韩国经常完成产品设计,而中国则做子组件生产。销售和分销等下游活动也在海外进行。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越南对制造业出口的附加值平均只有55%。由于电子产品出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本地的,越南公司无法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例如2019年敲定的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

为了提升价值链,越南迫切需要提高劳动力的技能。这可能会为外国公司提供扩大生产所需的熟练劳动力。它将使电子元件的本地生产成为可能,以便能够在该国境内开发专业知识,以应对 “母公司”为市场带来的新设计和设备。

目前,外籍人士和一些从海外返回的越侨正在填补这一专门知识空白。一些小型韩国零部件制造商正在转向越南,以供应三星。但这一短期措施不能取代教育和培训。

越南政府在其《2021-2030年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中认识到提高技能的必要性。但政府缺乏紧迫感、具体步骤和量化目标。虽然越南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2年-在东盟中仅次于新加坡,但其高等教育入学率在2019年为28.6%。

据估计,越南有690万适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其中只有不到200万人在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数字需要翻一番,达到380万,越南才能在15-20年内与其他中上收入国家相提并论。随着越南有利的人口结构预计将在2040年结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提高人口技能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