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经济增长限制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预测,由于全球各国政府的大力干预及中国的快速复苏,新冠疫情引起的全球经济崩溃不会像早些时候估计的那麽严重。

预计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4.4%,降幅不及IMF 6月预测的5.2%那麽大,但仍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2021年全球产出将增长5.2%,低于早些时候估计的5.4%。

IMF预测,此次疫情的始发地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测2020年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增长1.9%,相比之下中国去年增长了6.1%。IMF表示,明年中国的增长将加速至8.2%。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拉高全球数据,没有中国,“2020年和2021年的累计增长将是负数”。她表示,中国的经济已经超过了其2019年的水平,但欧洲或拉美等受冲击更严重的地区“要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

IMF称,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主要是因为该国是第一个重新开放的国家。全球对中国医疗用品和设备的强劲需求推动了中国出口的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推动力。

“现在是困难时期,但仍有一些理由让我们充满希望,”Gopinath在IMF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期》(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写道。“检测力度加大,治疗手段不断改进,疫苗试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IMF称,如果没有大规模、迅速和前所未有的财政、货币和监管方面的应对措施,经济会更疲软。

IMF表示,全球经济前景改善的其他原因包括,发达经济体第二季度的表现好于预期,以及第三季度出现更快复苏的迹象。但该机构同时也发出了提醒。

Gopinath写道∶“虽然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上升的过程可能是长期、不平衡和不确定的。”

多数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市场2020年的经济前景都出现改善,包括美国、欧元区、巴西和俄罗斯。但印度和东南亚前景黯淡。

但对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来说,2021年的反弹不足以全部抵消2020年带来的破坏。在美国,在今年预计下滑4.3%之后,明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1%。欧元区经济今年料萎缩8.3%,明年预计增长5.2%。日本经济今年预计下滑5.3%,明年有望反弹2.3%。

IMF表示,2021年全球贸易量可能会增长8.3%,今年预计下滑10.4%。

报告称,这些数字表明,大多数国家实现完全复苏将需要几年时间,导致“所有国家平均生活水平的预期改善步伐严重受挫”。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上周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全球将有大约1亿人口陷入极端贫困,极端贫困的定义是每天生活费低于1.9美元。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此次疫情危机也是一场经济不平等的大流行。

IMF的预测是本周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的一项内容,今年的年会由世界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协调政策。抵御疫情和应对其经济后果是这一议程的核心内容。

IMF表示∶“极端贫困的发生率不仅将在20多年来首次上升,而且不平等现象也将加剧,因为这场危机对女性、没有正式工作的人员和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人造成了更大程度的影响。”

IMF在周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称,政府支出和其他提振受新冠疫情冲击的经济体的措施抑制了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直接风险,但同时导致债务增加,这可能会在以后带来麻烦。

IMF经济学家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是对全球金融体系弹性的一场重大考验。”“新疫情暴发、政策失误或其他冲击等触发因素可能会与之前存在的漏洞相互作用,并将经济推向更不利的境地。”

这份报告称,以低利率大举举债的公司可能难以偿还债务,这增加了破产的风险。IMF表示,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可能会使北京方面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以应对疫情影响的举措效力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