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顾问提出改革WTO发展中国家地位

两位为中国政府提供咨询的贸易专家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应将成员国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重新归类,这表明中国政府可能放弃对制造业的一些好处,而保留对农业等领域的一些好处。

商务部经济贸易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屠新泉周一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WTO改革讨论会上称,WTO成员国应能够根据各自在特定领域的发展水平,要求特殊待遇。

目前的体系对所有被归为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国提供更宽松待遇,这加剧了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后者辩称中国现在太富裕,不能被视作发展中国家。

MNI认为,随着WTO改革被提上6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议程,中国愿意减少对某些行业的补贴,并在WTO框架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责任。

屠新泉表示,“成员国在未来谈判中应忘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定义”。

商务部经济贸易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顾问崔凡对此表示赞同,称“我们不需要关注你是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要就具体行业的差别待遇进行谈判。”

崔凡称,“也许在制造业方面,中国不再需要特殊和差别待遇。”“但在农业方面,中国有理由维持特殊和差别待遇。”

崔凡指出,相同方法也适用于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界定市场经济。

崔凡表示,“一个明智的方法是就补贴等具体贸易相关问题进行谈判,重点放在补贴上,引入更多补贴规则”,这与美国、欧盟和日本正在讨论的机制形成鲜明对比。在欧美日所讨论机制下,所有国家都将根据会计准则、破产规则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等7项指标进行评判。

崔凡称,中国可以在某些补贴类别上做出让步。“中国应提高补贴的透明度标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国家有很大谈判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