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3月份中国服务业PMI 大幅反弹至54.4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三早间公布,财新中国3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反弹至54.4,创下去年1月以来最高。

去年1月份该指数为54.7,为2012年5月以来最高。

此前今年2月份该PMI 回落至51.1,低于长期均值。1月份服务业PMI为53.6。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看,服务业新业务量大幅上窜,创14 个月来最高增速记录,显示需求大幅改善。外需也有所改善∶服务业新接出口订单量为2017 年12月以来次高。

一季度末,中国企业的平均投入成本继续小幅上升,服务业升幅较2月份略有放缓,整体尚属温和。服务业收费价格涨幅轻微,与2 月份相近。这显示物价上涨动能不强。

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方面,服务业乐观度为3个月来最高。随著需求状况整体好转,整体经营信心皆略有改善。不过,相比各自长期均值,信心仍偏弱。

财新同时公布,3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2.9,较上月大幅回升2.2个百分点,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都出现显著回升。

此前2月份该指数为50.7。

钟博士认为,整体而言,3月中国经济景气度出现了明显修复,尤其体现为需求的好转,制造业就业出现了显著改善,但企业家信心仍偏谨慎,物价上涨动能不足。

不过,观察3个月移动平均值,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在2019 年开局相对低迷后出现了初步的复苏迹象,对中国经济是否实质企稳仍有待观察。

此前已公布了多个PMI数据。官方数据方面,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0.5,时隔3个月后重返扩张区间。

3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升至54.8,为半年高点。

财新3月中国制造业PMI反弹至50.8,重返枯荣线并创8个月高点。